5部辛潘 Sean Penn 必看電影推介

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軍事行動,烏國人民陷入水深火熱之中,61歲的奧斯卡影帝辛·積斯汀·潘辛潘)卻不懼戰火,在烏克蘭拍攝俄羅斯入侵的紀錄片
對此辛潘也表示:「這是個奪走生命與無數心碎的殘酷錯誤,如果他還不收手,我認為普京先生將犯下全人類最可怕的錯誤!」、「如果我們讓烏克蘭孤軍奮戰,我們身為美國人的靈魂就等於消失了。」

辛·積斯汀·潘Sean Justin Penn),美國男演員、導演和政治活動家。他在2003年電影《懸河殺機》和2008年傳記電影《夏菲米克的時代》中的演出為自己贏得了兩座奧斯卡金像獎,亦曾在金球獎和歐洲三大影展中奪得最佳男主角獎。

辛潘在1974年的電視劇《草原小屋》中的單集短暫登場而開始了他的演藝生涯,該劇導演是自己的父親李歐·潘。他的電影處女作為1981年的《熄燈號》,後來又在1982年電影《開放的美國學府》中演出。
1993年,辛潘在犯罪電影《情梟的黎明》中的表現而引起關注並開始有了知名度,更因1995年電影《死囚》獲得了第一個奧斯卡獎提名和柏林影展的最佳男演員。

後來辛潘出演了活地·亞倫的喜劇片《甜蜜與卑微》與《不一樣的爸爸》,這使他又得到兩項奧斯卡提名;而他的首座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為2003年的《懸河殺機》,第二座為2008年的《夏菲米克的時代》。
辛潘還因尼克·凱薩維茲的電影《戀戀風暴》而獲得康城影展的最佳男主角獎!

以下就來為大家推介五部辛潘IMDb高分電影!

第五名:《牛津解密The Professor and the Madman

史上最詳盡周全的《牛津英語詞典》是怎樣編成的?一切得由本沒有學位的詹士莫雷教授(米路吉遜 飾)及被關在精神病院的威廉邁納醫生(辛潘 飾)說起。
1857年,莫雷教授開始編撰《牛津英語詞典》,他估計要完成詞典編撰工作,可能要花超過一百年時間。於是他想到向世界各地的人募集字詞定義,希望讓詞典能在數十年內完成編撰。當來自世界各地的字詞齊集,莫雷教授發現其中一萬條字詞,竟全由威廉邁納一人提交。當莫雷教授及詞典編撰委員會打算嘉許威廉邁納時,卻發現不為人知的驚人秘密……

牛津解密》電影改編自《天才、瘋子、大字典家》一書,描述著《牛津英文大字典》背後編纂功臣的傳奇軼事,這段帶有神祕色彩的歷史,曾深鎖在英國官方機密檔案中達百年之久。導演梅爾吉勃遜在書籍出版隔年,1999年即買下翻拍的版權,構思17年,才在2016年開拍,並找來影帝辛潘合作,但拍片過程並不是太順利,還遇到劇本版權的官司糾紛,直到2019年才完成上映。

牛津解密》評分

IMDb
7.3 (1043560評分)


第四名:《死囚168小時Dead Man Walking

是一部1995年首映的美國劇情片,由添羅賓斯執導,蘇珊·莎朗頓辛潘主演。
電影以死刑為主題,改編自修女海倫·培貞同名書,原書描寫的是真實事件。電影將兩個死刑犯的故事改編得更容易被觀眾接受。
馬修·龐塞爾特在牢房裏已經待了六年了,他請求修女海倫·培貞的幫助來使得他的案子再審。海倫去看望了他。海倫試圖將死刑改為無期徒刑,在這個過程中兩人之間的人際關係越來越強烈。在這個過程中海倫既結識了受害者和罪犯的親屬。有些人要求正義,對海倫的作為無法理解。最後在電影的結尾證明馬修的確是殺人犯,他的死刑被執行。但是電影也顯示了許多與死刑相關的問題。

整部電影的重點放在人物對話上,既沒有繁複的拍攝手法,半數時間都在監獄的場景也可以被形容為單調。導演的企圖只有在兩個鐘頭的時間內,以平實平順的語調,將這則真人真事盡可能地說明白。
這部電影雖然宗教的意味濃厚,片中所引的諸般教條,卻不致讓人感覺矯情難以下嚥,或許它所探討的,正是人性的根本,所以特別能夠引起共鳴。死刑存廢與否的爭議或許永難休止,但海倫曾引述聖經中的一段話:「凡是人皆珍貴,不因他的惡行而減值」,以及龐塞勒行刑前的遺言:「殺人是錯事,不論是我或是政府處決犯人都不對。」,在在都警醒著我們不得草率。殺人償命,一個看似公平的報復手法,但以殺真的能夠止殺?處決重刑犯,是為了撫平傷口抑或是消滅危險?

死囚168小時》評分

IMDb
7.5 (1093429評分)


第三名:《不一樣的爸爸》(I Am Sam

山姆(辛潘飾)是個智能障礙者,年過而立,智商卻只有七歲,他曾與一個女街友發生一段露水姻緣,生下了一個可愛的小女孩露西(狄高達·芬寧飾),而後這位女街友即行方不明。
山姆身兼父母之職,辛勤地在星巴克打工,在一群身心障礙的朋友幫助下撫養著愛女,並以披頭四的名曲《Lucy In The Sky With Diamonds》,將女兒取名為露西(Lucy),露西智力不但正常,甚至可以說是非常聰明,很快發現了父親與眾人的不同,但她卻貼心地假裝不以為意。
雖然山姆對露西備極呵護,卻仍因為智力不足,終究被政府的社福單位發現,社工強制介入,將露西安置到寄養家庭。山姆深愛着女兒,找到了「從無敗訴」的超強女律師麗塔(米雪菲花飾),想透過法律途徑爭回愛女的監護權,麗塔原本認為勝訴概率不高,打算加以婉拒,卻因為同事的激將法,並想証明自己也關懷弱勢,於是接下了這一宗棘手的官司。
麗塔耗盡苦心,想要教導山姆如何在法庭上應對進退,以面對口若懸河的檢察官,由於山姆畢竟智能不足,辯論的情況不理想,但山姆的憨直,露西的精明貼心,使她低頭反思自己,一心忙着事業,與夫婿逐漸冷淡,與兒子的關係更可說是降至冰點,反而讓她羨慕起了他們之間純樸濃厚的親情。究竟這艱苦的一戰,露西到底能不能與山姆團聚,還是宣告骨肉分離?

裡面有一場對話小編非常喜歡:

露西:爸爸
山姆:什麼事?
露西:媽媽會回來嗎?
山姆:保羅‧麥卡尼小時候就沒了媽媽;約翰·連儂小時候也沒了媽媽。安妮說,有時上帝會挑選特別的人,這是安妮說的。
露西:爸,上帝是故意讓你這樣的嗎?還是不小心的?
山姆:什麼意思?
露西:你不一樣。
山姆:那是什麼意思?
露西:你和別人的爸爸不一樣
山姆:我很對不起……對不起。是的,對不起!!
露西:沒關係啦,爸爸!!別道歉,我很幸運。別人的爸爸都不陪他們去公園。

這橋段之所以特別,不只是因為表現出露西的聰慧與貼心,同時也傳達山姆的自覺。從對話中觀眾們可以發現,當山姆遇到他所不能表達的字彙時,他會以喜愛的樂團披頭四來舉例回答。這也說明山姆僅是表達能力有所缺陷,但他對情感的反應仍是清楚明白。
所以山姆向露西道歉,因為他知道,自己不是一個正常的父親。甚至在經濟上,他也不能給露西一個豐厚優渥的環境。坦白說,這事實真的很令人鼻酸,但幸虧露西的窩心與山姆朋友們的幫忙,讓山姆度過這些艱困的時期。但是,該來的總是會來,山姆的不一樣終究會成為他與露西的隔閡。

不一樣的爸爸》評分

IMDb
7.6 (10148505評分)


第二名《21克—生命可以有多重?21 Grams

靈魂由軀殼飄逝後,枯萎的臭皮囊不多不少共輕了21克。 當病危的大學教授保羅(辛潘飾)在倒數剩餘日子之際,奇蹟卻出現在一個深夜裡其分居妻子收到了醫院通知,可立即進行心臟移植手術。 姬絲汀媽(納奧美維絲飾)本是羨煞旁人的幸福少婦,不僅生活無憂,且育有兩名可愛女兒,豈料一次意外,把她的美好家庭滅絕破碎。 改邪歸正的前罪犯傑克(班尼西奧狄多路飾)為洗滌罪孽,從而篤信教會,以一顆虔誠的心導人向善,然而上天卻另有安排,要他再次面臨嚴峻考驗。 三個來自不同背景的人物,由命運引線下交織遇上,在無可挽回的崩潰局面內,反思生命何價的最基本,經過復仇、救贖、死亡、重生後,尋找信望愛。

這部片的主題倒不是在探討靈魂有多重,而是藉由這樣的概念反映生命的重要性。
這部電影的拍攝手法是倒敘法,先給你一小段後來的結果,再從前面一路演過來,剛開始看的時候覺得甚為複雜離奇,但是到了電影結束的那一刻,你便會了解釐清一切的脈絡。

21克—生命可以有多重?

IMDb
7.7(10233375評分)


第一名《情梟的黎明Carlito's Way

角頭老大卡力托(阿爾柏仙奴飾)在嗑海洛因嗑糊塗的律師(辛潘潘飾)行賄幫忙下出獄了,出獄後的他卻地宣稱要金盆洗手,震驚了地下世界。決心要改變自己的他跟前女友(潘妮洛普安蜜勒飾)復合,想重營浪漫人生。但無法無天的前任合夥人和更冷血的年輕壞蛋如班尼布蘭科(尊里古查犘飾)準備要闖出名號,不斷打亂他那度過合法生活的夢想。儘管一心向善,卡力托那誤導的忠誠和落伍的「榮譽」感,使他一頭栽進一場生死之戰,對手是不肯放他離開這場權力犯罪場的動力。

情梟的黎明》並沒什麽暴力場面,反而細膩地刻畫角色的内心感受,這點跟《教父》系列有點相似。尤其一幕卡利托在大雨中尾隨昔日情人吉兒,走上對面的天台,用垃圾桶蓋遮雨,一窺對面芭蕾舞教室中的美人倩影…一代鐵漢面對愛情,顯露柔情的一面。這畫面,很詩意。

情梟的黎明

IMDb
7.9 (10212813評分)


Dira
Dira
喜愛旅行、喜愛電影、喜愛音樂會

最新影評

最新文章

更多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