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新海誠10部電影,不止《你的名字》、《鈴芽之旅》

(最後更新:07/12/2022)

日本動畫導演新海誠在2016年以感人動畫電影《你的名字。》創下票房奇蹟,瞬間在全球爆紅,並且在當年創下日本250億日圓票房的佳績!

新海誠很常使用唯美的遠距離戀愛為主題,並以美得驚人同時刺激觀眾視覺的美術風格出名。從電影的海報在到他的動畫作品,每一幀都非常適合當桌面圖!
不僅如此,文學背景出身的他相當擅長編劇,筆下撰寫的故事揪心又有深度,除了絕美的畫風,連電影的故事內容也廣受影迷所喜愛!

電影《你的名字。》劇照

新海誠 Makoto Shinkai

本名新津誠(新津 誠/にいつ まこと Niitsu Makoto),是日本動畫作家和電影導演,長野縣南佐久郡小海町出身,現居東京。
新海誠於2002年公開獨立製作的動畫短片《星之聲》後開始受到矚目。其執導的2016年動畫長片《你的名字。》賣座,而成為繼宮崎駿之後第二位達成百億日圓票房的日本動畫導演;早先已有「新(世代)宮崎駿」(ポスト宮崎駿,the “new Miyazaki”)等稱呼,新海誠本人表示與宮崎駿齊名實則過譽。

她與她的貓 She and Her Cat(1999) 

故事大綱

故事描述一名在都市裏獨居的OL,與她偶然收養的公貓一起度過的日常生活片段。新海誠親自替公貓配音,並請篠原美香擔任女子的模特兒和配音員。

她與她的貓 是一部於1999年製作的日本動畫短片,完整版片長為5分鐘,是新海誠的第一部電影。
新海誠表示,為了減少製作所需時間和對機器造成的負擔,所以整部短片都是黑白的單色畫,短片的內容以手繪為主。

電影小知識:短片中的「她」是以一名叫篠原美香的中學女校護為模特兒繪畫而成。篠原也幫「她」錄製了配音,到下一部作品《星之聲》時,篠原美香已經是新海誠的女友了。

星之聲Voices of a Distant Star2002

故事大綱

星之聲》故事以行動電話的電子郵件為主題,描寫前往宇宙的少女與留在地球的少年,兩人之間的時間距離及思念,擁有廣大的話題性,也是造成轟動的原因之一。
2046年時,當時就讀於中學三年級的長峰美加子參加聯合國宇宙軍的機器人駕駛選拔被錄取。翌年為了追查塔爾西斯人而被編入里希提亞艦隊,跟著艦隊旗艦里希提亞號從地球出發,留下她所喜歡的人,寺尾昇。當調查艦隊追尋塔爾西斯人的痕跡,離地球越來越遠時,兩人的距離變成以光年來計算,兩人的行動電話電子郵件要抵達所花費的時間也越來越長。

星之聲》為新海誠的首部商業作品,也被視為他的出道作。本片於2002年2月2日在東京的一家小電影院獨家放映,因爲在網絡上引發話題,上映首日即有排隊情況。
該片榮獲東京國際動畫展優秀獎等許多獎項,出乎意料的迴響開啟了新海誠的知名度。
電影裡男主角的配音也是由新海誠擔綱演出,不過DVD版本則找來專業聲優重新配音,創下相當高的銷量。本片已有改編小說、漫畫、廣播劇和舞台劇問世,劇情各自有改動之處。

電影小知識:2001年夏天,新海誠為了更加專心的投入《星之聲》,於是辭去了原本任職5年的遊戲公司「日本Falcom

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The Place Promised in Our Early Days(2004)

故事大綱

故事講述住在青森縣的中學三年級生浩紀與拓也,他們的夢想就是前往巨塔所在的海峽對岸,兩個人為了實現夢想而在大草原上的車輛工廠裏製造名為「貝勒斯拉」(Velaciela,音近維拉切拉,意為白色之翼)的飛機。因為是違法行為,兩人全力保密,除了製作場的社長岡部外幾乎沒有人知道,但拓也卻不小心對心儀的同班女生佐由理說溜嘴。佐由理對此很感興趣,常在一旁看着兩人工作,並支持他們要在暑假搭乘貝勒斯拉到巨塔的計劃,也許下一起搭乘貝勒斯拉到海峽對岸去的約定。就這樣三人間的感情越來越深厚。然而,佐由理在做了一個有關塔的夢後,沒告知浩紀與拓也就突然轉學,並從此下落不明。兩人受到打擊而停止了貝勒斯拉的計劃。為了忘記曾經存在的夢想,浩紀進入東京的高中就讀,而拓也則是就讀青森當地的高中。

2002年9月,新海誠在文化雜誌《新現實》的創刊號上發表了一篇短篇漫畫《塔之彼方》。
漫畫當中描述一名高中三年級的女孩在夏天時,因為不想過着平凡的日常生活,所以選擇逃學,隻身往遙不可及的巨塔。
漫畫中「塔」和「目的地」兩樣要素讓新海誠有了《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的構想,並馬上進入籌備階段。

電影小知識:《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在第59屆每日電影獎頒獎典禮上擊敗宮崎駿的《哈爾移動城堡》,榮獲最佳動畫電影獎。目前本片已有改編小說、漫畫和舞台劇問世。

秒速5厘米5 Centimeters per Second(2007)

故事大綱

本作品一共分成三編,分別是︰「櫻花抄」描述貴樹與明里幼小愛苗的萌芽,與及他們重逢的一天;「太空人」是以貴樹的高中同學澄田花苗對貴樹的思慕來詮釋;與片名同名的「」則描述各人內心之徬徨。

時間是1990年代至2000年代的日本,遠野貴樹與篠原明里原本是同班同學的好朋友,自從小學畢業之後,兩人因搬家都沒有再見一次面。分隔兩地的兩個人,靠著書信往來保持聯絡,直到貴樹知道即將跟隨家人搬到鹿兒島,距離明里更遠的地方,於是兩人約定了再見面的時間。計畫好的行程,卻遇上了暴風雪。之後大家都長大了,各有各的生活,但對彼此的思念,一直留在心中。

你可能有興趣的:《秒速5厘米/秒速5公分》│10句電影經典金句對白陪你走過青春愛戀的酸甜苦辣

繼《她與她的貓》、《星之聲》和《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之後,新海誠的第四部作品。
新海誠表示,這部作品表達了不同於之前的風格,沒有幻想科幻元素,試圖從一個不同的觀點來看真實世界,描寫1990年代至現在的日本,更特地找尋不少實景作為素材。

電影小知識:新海誠透露本作的三個單元是在他於《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完結後,在10個原本設定好的短篇故事中選出的。最初的十個故事並沒有完全的關連性,直到在決定製作連續短篇劇場版後,才將這三個故事抽出並延伸。

追逐繁星的孩子Children Who Chase Lost Voices(2011)

故事大綱

追逐繁星的孩子》描述少女明日菜偶遇了神秘少年瞬,並為了再見他一面而進入地下世界「雅戈泰」中,進而她面對生與死的課題。這部作品充滿奇幻元素,還結合了東、西方各式神話色彩,打造出一段充滿成長歷練的波瀾壯闊冒險故事。

此電影的評價不如以往的電影,有許多網民認為新海誠想要嘗試不同的故事風格。雖然追逐繁星的孩子》畫風相當的優美,但在劇情的設定上,有著許多不合邏輯的地方,也因此追逐繁星的孩子》在當時被許多網民拿出來與宮崎駿的作品做比較。

言葉之庭The Garden of Words(2013)

故事大綱

言葉之庭》故事描述東京少年在一段下雨的早晨,邂逅了神祕女子的戀愛故事。故事源於萬葉集開篇的“孤悲”之戀,作品中以日語詩歌總集《萬葉集》裡的詩句,以及日本庭園等元素所組成的「孤悲」愛情故事,更是是姊弟戀及師生戀的代表作,顯見年少愛戀所伴隨蔗的甘苦與青澀。

言葉之庭》是2013年的作品,其中也沿慣的導演的風格。畫風之清新,及細膩優美。以至於隨手一截圖都可以成為一張桌布。在劇中,雨天,庭院,彩虹,樹木這些元素髮揮得淋漓盡致。雖然它只有短短的46分鐘,但是也不妨礙劇情的完整與畫面的精美。

電影小知識:《言葉之庭》電影男主角的配音員為入野自由,同時他也替《千與千尋》裡的白龍一角配音,而女主角的配音員則是在日本相當知名的聲優兼歌手兼演員-花澤香菜

十字路口Cross Road(2014)

故事大綱

居住在沒有補習班的孤島並以考上東京大學為目標的女高中生海帆與在東京一邊打工一邊學習的男高中生翔太,為了考上大學而在「 Z 會的通信教育」上認識了彼此。不同時空下的兩人,都選擇在家自修的網路通訊補習「Z會」,並巧合的均選擇報考東京大學,發生在兩人人生的上的故事即將展開……

十字路口》是新海誠與函授教育機構「Z會」合作推出的動畫,目的在於為努力準備高考的日本高中生考生加油、打氣。這部動畫電視廣告由動畫特設網站於2014年2月20日公開,並於25日於YouTube上公開120秒版本的宣傳影像。

你的名字。Your Name.(2016)

故事大綱

在日本千年一遇的流星夜後一個月。住在鄉郊的女高中生宮水三葉對這種生活感到枯燥,一直非常嚮往都市生活。「來生要成為東京帥哥!」是她的願望。有一天,她真的夢見自己成為男生。眼前的是一個不熟悉的房間、不認識的朋友,還有她夢寐以求的東京寬闊街道。另一邊廂,在東京生活的男子高校生立花瀧也有一個奇特夢境。夢中,他來到一個未見過的山中小町,發現自己變成一個女高中生!「我們的身分交換了?!」兩位從未見面的二人相遇,一段少女、少年的奇妙故事隨之展開。

  • 你可能有興趣的:9句深植人心的《你的名字。/Your Name.》電影金句|看來這個世界依然試圖馴服我,那就如你所願,我會優雅的掙扎一番。
  • 該片上映後連霸日本數週票房冠軍,並獲得西班牙錫切斯電影節最佳動畫長片獎等電影獎榮譽。衍生作品小說《你的名字。》榮獲2017年SUGOI JAPAN Award娛樂小說部門首獎。
    作品劇情方面上,新海誠最初的方向並非以單純戀愛題材為主,而想採用「有着見面的命運但遲遲無法相見的兩人」;一種較不平常的「Boy meets girl」風格故事。其中過去2014年新海誠替教育機構「Z會」補習班製作的廣告動畫短片《十字路口》,被作為此影片的原型。

    電影小知識:比起新海誠的前一部作品《言葉之庭》在日本全國只有23間電影院播放,《你的名字。》則被安排約有300間電影院播放。
    製片團隊原預估在日本的票房成績約為即15億日圓;首週上映便躍上當週排行榜首且達到12億日圓成績。有趣的是,當票房超過50億日圓、着眼突破百億時,新海誠惶恐自認沒有如此實力,感到有點困擾。

    天氣之子WEATHERING WITH YOU(2019)

    故事大綱

    故事開始於2021年(令和3年)夏天,「很想試試在那光芒之中前行!」家鄉位在伊豆七島最南端的神津島高中一年級少年森嶋帆高離家出走,獨自一人來到東京都。拮据的生活迫使他不得不找份工作,終於找到的一份工作卻只是為一本古怪的神秘學雜誌擔任寫手。
    在這座繁忙城市裡到處取材的帆高,邂逅了與弟弟相依為命、不可思議的美少女陽菜。陽菜個性堅強、開朗。在廢棄大樓雜草叢生的屋頂上,陽菜跟帆高說:「馬上就會放晴了喔。」在陽菜這句話之後,頭頂的烏雲逐漸散去,耀眼的陽光灑落街道,灰色的世界恢復了鮮豔色彩。原來,陽菜擁有「改變天氣」的奇妙能力!

  • 你可能有興趣的:《天氣之子》10個電影金句與你共度晴雨
  • 根據84位影評人在爛番茄的評論,《天氣之子》獲得了90%的支持率,平均評分為7.39 (滿分10分)。該網站的評論家一致認為:「《天氣之子》精美的動畫和敘事的吸引力,進一步確立了導演兼編劇的新海誠是一位才華橫溢的電影製片人。」 

    電影小知識:《天氣之子》是新海誠第七部及進入令和時代後的首部動畫電影,更獲得代表日本角逐第92屆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獎和第44屆多倫多國際影展特別放映組的資格!

    鈴芽之旅Suzume Locking Up the Doors (2022年11月)

    故事大鋼

    故事從居住在九州安靜小鎮的 17 歲少女「鈴芽」身上展開,她遇上了這位正在尋找「門」的旅行少年,在山上的廢墟中兩人發現一扇古老的門,鈴芽伸手觸摸那扇門,像是被什麼吸引著一般,沒想到打開的門意外牽引著日本各地的「災難之門」被開啟,因此兩人必須踏上冒險的旅程,目的是將各地的門關閉,一路上將有驚奇和未知在等著他們。

    不同於宮崎駿對於蒸汽時代的仰慕;擅用風、雲以及水蒸氣來構築主角心境。
    新海誠有一套自我標準,他喜歡大量的夢境、雨水以及天空,這點可從他所有的作品、電影海報看出他的喜好,在每一部動畫電影裡,都含有大量的天空最為背景。


    Dira
    Dira
    喜愛旅行、喜愛電影、喜愛音樂會

    最新影評

    最新文章

    更多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