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迷不能不知道的Netflix紀錄片:《驚爆 FIFA 內幕 : 足球、金錢與權力》

全球火熱的FIFA世界盃足球賽正如火如荼舉行中,本次卡塔爾世足賽不僅有可能是阿根廷的美斯Messi與葡萄牙的C朗 Cristiano Ronaldo退役賽,也是首次由伊斯蘭國家舉辦世界盃。

但在熱血沸騰的足球賽背後,竟藏著鮮為人知的黑暗面,身為足球迷的你,絕對不能錯過國際足球總會(FIFA)深埋的秘密!今次紀錄片影集《驚爆 FIFA 內幕 : 足球、金錢與權力/FIFA Uncovered》將帶著我們從1970年代看起,抽絲剝繭尋找FIFA多年來累積的結構缺陷,金錢、慾望糾錯而成權力的網,究竟這一切是怎麼回事,又跟卡塔爾世足賽有什麼關係?

《驚爆 FIFA 內幕 : 足球、金錢與權力/FIFA Uncovered》影集海報

驚爆 FIFA 內幕 : 足球、金錢與權力/FIFA Uncovered》紀錄片影集海報

本片上架Netflix的時間點恰好在世界盃開始前兩周,對FIFA不留情面的態度也讓本紀錄片討論度飄升,這部共4集的原創紀錄片,蒐羅FIFA黑金醜聞,包括2015年FBI曾逮捕幾名FIFA內部貪污人員、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和2022年卡塔爾世界盃的爭議等。

Enjoy Movie為你盤點3個《驚爆 FIFA 內幕 : 足球、金錢與權力/FIFA Uncovered》中與卡塔爾世界盃密切關聯的幾個point,除了看刺激過癮的球賽外,也來關心足球背後的陰暗面吧~

#1 卡塔爾成為世界盃舉辦國的內幕?

首先,卡塔爾在足球史上一直都不是強國,甚至從未踢進世界盃決賽,在本屆比賽中更是創下了第一個輸掉開幕賽的地主國的紀錄。

在舉辦世界盃以前,卡塔爾境內沒有一座設備完善的足球場,也沒有舉辦相關國際賽事的經驗,而這次世界盃更是因為卡塔爾的夏季平均氣溫高達40至50度,在評估空調與各項成本後,FIFA破天荒同意讓比賽延至冬天舉行。回頭看當時和卡塔爾一同爭取舉辦國機會的有美國、韓國、日本、澳洲,不免令人心生疑竇。

#2 涉人權爭議的舉辦國

在上述曾提及卡塔爾沒有符合世界盃規定的場地,因此所有舉行本屆比賽的場館都需要建設,可以說是平地而起,卡塔爾更為了世界盃改動了不少城市佈局,而在建設的背後,是無數勞工被壓榨的成果。

為了快速且低成本的搭建場館,有勞工指出「工資低於水平」、「工作環境惡劣」,也包括「拖欠工資」、「扣押護照」、「熱天沒飲用水」等剝削和虐待。

#3 世界盃史上最高昂的舉辦費用

僅管卡塔爾官方從未公開舉辦世界盃的費用,但在初步概算下,金額逼近2,300億美元。

2006年德國花費46億美元;2010年南非花費36億美元;2014年巴西花費116億美元;而2018年俄羅斯共花費142億美元。在俄羅斯舉行世界盃期間,就有不少討伐高額費用的聲浪,卡塔爾這次的舉辦費用卻比前四屆加起來還高出許多。

小結

驚爆 FIFA 內幕 : 足球、金錢與權力/FIFA Uncovered》嘗試客觀呈現卡塔爾世界盃與FIFA的關係,無論是傳聞與貪污指控,還是紀錄片中各利益相關人士的說詞,是否要全盤接收都需要觀眾自己評斷。

《驚爆 FIFA 內幕 : 足球、金錢與權力/FIFA Uncovered》預告

léna
léna
一鳥二貓的飼主,不是在吸貓,就是在去追劇的路上。 📬:lena.lo@conceptable.net

最新影評

最新文章

更多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