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兒當入樽 THE FIRST SLAM DUNK 影評:3D畫面表現一流,山王戰散發全新魅力

男兒當入樽/灌籃高手 The First Slam Dunk 的故事是改編自大家都知道結果的山王戰。說是改編是因為有好幾個關鍵的情節和不同,球賽中也補完了幾個細節,更重要是加上了全新宮城視角的主線劇情。

以下是有輕微劇透影評:

湘北比二十年前更實的活著

得益於 motion capture,令山王湘北有如真實的球員在比賽,無論運球、走位、防守動作以至射球時手部的姿勢都一一呈現,不再是TV版那些奇怪的動作。除此之外,3D 化令到電影的運鏡更自由,漫畫中原本就神級的分鏡流暢地融入在電影中,而且當中很多有更勝漫畫的表現,例如最後分半鐘時宮城突破深津和澤北聯防的鏡頭,熱血度爆錶。

而這次的 3D 更添上 2D 的畫風,除了人物面相有幾個鏡頭有輕微缺少細節而少少走樣的感覺外,技術用得非常成功的。

超型的手繪開場有着當年 SHISEIDO 廣告的影子,井上雄彥老師大概是把這些年他領悟到的都一一用上。

The First Slam Dunk 球鞋輿腿部動作也細緻地重現
當然不少得櫻木花道的 Air Jordan 1
跳射動作真實呈現

劇情方面,井上雄彥對自家作品了解深入,在二十年後將/再提升,一切新增的劇情都令整個故事更立體。(回頭看看龍珠和星矢…)

宮城視角令已經看過百次的山王戰散發全新魅力

新增的宮城故事線除了讓我們更了解他的成長和背後變強大的動力,也同時加深了他和三井的關連,以往三井故事中是赤木安西和四眼哥哥,原來宮城與三井除了打架外也有過一段令人心痛的往事。球賽中的新細節也加深描述了宮城在隊中的作用,例如原作中最後為什麼流川會在後場拿到球作最後的進攻也有解釋到,原來宮城早有提示流川。

宮城良田,NO.1ガード

宮城一向給我的感覺就是快(和喜歡彩子)之外就沒有太多,而且漫畫一路以來對其他隊的控球後衛描寫更多,每一個都好像高良田一班的感覺,雖然四眼哥哥一開始已經說宮城的實力堪當下任隊長,但他當隊長的湘北實在令我很擔心,但補完的故事完全將我這二十幾年的憂慮掃除。

不用擔心宮城當隊長的湘北,不是因為三年級的都引退了他才成為隊長,是宮城他準備好了,湘北冬季選拔一定都可以打入全國! 

劇情有加但也有減

原本由漁住刨蘿蔔喚醒赤木,變成隊友把跌倒的他拉起。我覺得這個改動不錯, 始終電影時間有限沒辦法交代漁住這人物的角色背景和跟赤木的交集,這次將以住隊友不支持他的回憶連接上現在這一班在落後時一直堅決取勝的隊友過來將他扶起的畫面,更直接有力更感動。(補充一下,漁住只得半秒身影存在…) 

當然沒有見到白髮鬼和 “非常喜歡, 今次絕不是說謊” 的名場面當然可惜,櫻木與晴子的感情線也是完全沒有了(有過嗎?XD),但為劇情的焦點和流暢度作這樣的取捨也可以理解。

流川的對白比宮城媽媽還要少 XD

沒有《直到世界的盡頭》可以嗎?

可以啊!《直到世界的盡頭》(世界が終わるまでは) 固然經典,我也很想聽到它在大螢幕再次響起,但《直到世界的盡頭》已經有如三井壽主題曲般存在,宮城都應該有自己的歌。

10-FEET 的《第ゼロ感》(Dai Zero Kan) 同宮城的高速運球畫面襯到絕,完場後主旋律仍一直在腦中響起,我已經當《第ゼロ感》是良田的自帶背景音樂。

至於開場 The Birthday 的 《LOVE ROCKETS》,著實即像不深…

超個人感想

有時睇戲會有眼濕濕的時候,但未至於擋住視線。這是第一次令我要拿下眼鏡,擦掉淚水。旁邊的年輕人應該被這又喊又震抖的大叔嚇親。

由自由人版本漫畫開始,
到每星期支持我回校追看同學帶回來的天下少年。

能活在 Slam Dunk 連載的時代,
那個 Jordon 穿着紅球衣追逐總冠軍的時代, 
實在很幸運。

沒想到在二十年後仍可以看到櫻木他們活得好好的,
能加入湘北實在太好了…

謝謝井上雄彥 (雖然當年很嬲你沒有繼續畫下去…)

不是入樽迷又應該如何?可以去看嗎?

不是入樽迷,最好先迷上 Slam Dunk 吧 ~

當然先看電影再迷上,然後看畢漫畫再看一次 The First Slam Dunk 也是方法。:)

Bonus

最後的片尾,宮城良田與山王的澤北榮治在美國籃球比賽對上,宮城為何突然到了美國發展呢?

背後可能是和井上雄彥的 Slam Dunk 學金有關。

於2004年Slam Dunk (男兒當入樽/灌籃高手) 達成日本一億冊銷售量時,井上雄彥老師基於對籃球運動感謝、回饋之意而構思設立獎學金,後於2006年年底與集英社、日本籃球協會等單位共同設立 Slam Dunk 獎學金(日文原名:スラムダンク奨学金),希望能幫助於日本高中畢業後,以美國大學為目標,擁有想去美國挑戰的意志和能力,卻因為經濟或其他因素而無法圓夢的年輕選手完成夢想,讓夢想不再只存在於漫畫之中。

宮城良田家境不如澤北般有自家籃球場,而畫面中他的樣貌變化也不大,很可能就是高中畢業後透過 Slam Dunk 獎學金到了美國的大學繼續追逐籃球夢。

Slam Dunk 獎學金 (スラムダンク奨学金) 網站

Jeffery Wong
Jeffery Wong
魚與熊掌不能兼得,但車跟少年漫畫可以同時擁有

最新影評

最新文章

更多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