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版《朱古力獎門人/巧克力冒險工廠》影評:Tim Burton具警世意味的黑暗奇幻故事,相遇、相知才成為了更好的自己

不知不覺《朱古力獎門人/巧克力冒險工廠/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已經上映18年了,2023年12月我們也將迎來添麥菲查洛美Timothée Chalamet主演的《旺卡/Wonka》,一窺《朱古力獎門人/巧克力冒險工廠/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之前威利旺卡發跡的故事。

趁著這次機會,讓我們一起回顧經典的《朱古力獎門人/巧克力冒險工廠/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吧!如果你喜歡怪誕童趣的風格,也可以看看Enjoy Movie統整的片單哦~

朱古力獎門人/巧克力冒險工廠/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是一個具警世意味的黑暗奇幻故事,改編自同名童書,在荒誕的氛圍中闡述孩子、教育、家庭、夢想等多面向的故事,雖然想講的東西有點多,但依然保留了娛樂性質,令人在觀影時不會感到乏味。

劇本上因為電影時長的關係,沒辦法把原著完整表現出來,讓故事更多的是角色帶動故事情節,並讓鮮活的角色留下觀眾。導演添·布頓Tim Burton一如往昔地塑造出獨有的怪奇場景,鮮豔的色彩再加上添·布頓Tim Burton式敘述風格,一看就知道是由誰執導,這次再搭檔尊尼特普Johnny Depp海倫娜寶咸卡達Helena Bonham Carter,導演與演員間的默契不言而喻。

朱古力獎門人/巧克力冒險工廠/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電影劇照

朱古力獎門人/巧克力冒險工廠/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主要聚焦在威利旺卡身上和他的轉變,最剛開始的他認為小孩子都是自私自利的(負面的),直到查理因為家人而拒絕了成為他的接班人,改變了他對孩子們的觀點,更讓他思考為何有人會為了「愛」放棄那麼大一座工廠呢?

查理和威利旺卡在相處過程中交換了彼此的人生準則,小小年紀的查理慢慢梳理了旺卡的悲傷與鬱悶,告訴他家人的意義,陪著他再次和父親見面。其實威利旺卡的爸爸始終還是關心他的,兩人都不知道如何表達情感,而越來越疏遠。威利旺卡和查理都是具有創造力的孩子,但生長在不同的環境,有了不同的處事態度,在逐漸了解彼此的過程成為了忘年之交的好友。也因為他們相遇、相知,才成為了更好的自己。

朱古力獎門人/巧克力冒險工廠/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電影劇照

生活環境會造就出不同性格的孩子,這點在其他四位小朋友身上也能夠觀察到,帶出了不同的警世寓言故事。

第一個小孩:不要去侵犯他人的領域。

第二個小孩:要聽取別人的忠告。

第三個小孩:不過度溺愛小孩。

第四個小孩:不要太自作聰明/自以為是。

雖然《朱古力獎門人/巧克力冒險工廠/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對許多人來說是童年陰影,但以早期電影來說電影美術真的是一部很優秀的作品,絕大多數的布景都是真實搭建出來的,盡量減少使用綠幕的可能性,就算放到現今仍讓人驚嘆,而在電影中反覆出現的奧柏倫柏人則依靠了模型來達成,對喜歡電影美術的人來說,是一部不想眨眼的作品。

而每次奧柏倫柏人出現表演「助興節目」的歌曲也都是精心製作過的,每首歌的曲風都有對應孩子們的背景與性格,特別用心。像是威利旺卡的人物主題歌〈Wonka's Welcome Song〉,總是會忍不住哼上幾句。

朱古力獎門人/巧克力冒險工廠/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儘管在劇情上留下了一些空白,有許多令觀眾想了解更多的地方,但整體來說仍是一部充滿驚奇的添·布頓Tim Burton式奇幻旅程。推薦大家有機會的話能夠再次觀賞,或許會有不同的體驗。

朱古力獎門人/巧克力冒險工廠/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電影海報

朱古力獎門人/巧克力冒險工廠/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電影預告

🎥電影資訊

朱古力獎門人的電影海報

朱古力獎門人

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2005)

朱古力獎門人的Enjoy評分 B朱古力獎門人的IMDb評分 6.7朱古力獎門人的爛番茄評分 83%朱古力獎門人的metascore評分 72朱古力獎門人的影評7

稀奇古怪的威利·旺卡向五個幸運的孩子打開他的糖果工廠大門,而這些孩子發現了他驚人的甜點背後暗藏的秘密。

朱古力獎門人的電影海報
立即觀看 朱古力獎門人
於Netflix HK觀看朱古力獎門人於Netflix TW觀看朱古力獎門人

✨立即下載Enjoy Movie的 iOS App,把《朱古力獎門人/巧克力冒險工廠/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標記「想看」或「已看過」,可隨時查看大家的影評並留下你的看法與大家一同分享~
https://apps.apple.com/hk/app/id295613985&ct=footer&mt=8

léna
léna
一鳥二貓的飼主,不是在吸貓,就是在去追劇的路上。 📬:lena.lo@conceptable.net

最新影評

最新文章

更多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