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教戰守則│從零開始看懂《黑豹2:瓦干達萬歲/Black Panther: Wakanda Forever》

黑豹2:瓦干達萬歲/Black Panther: Wakanda Forever》現正熱映中!

2018年上映的《黑豹/Black Panther》是漫威宇宙首部獲得奧斯卡殊榮的電影,有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原創音樂、最佳服裝設計、最佳藝術指導加身,作為他的續作──《黑豹2:瓦干達萬歲/Black Panther: Wakanda Forever》無疑將成為今年現象級的流行電影。

無論是被朋友拉入戲院或新入坑漫威,本文都將帶你快速認識前作《黑豹/Black Panther》與《黑豹2:瓦干達萬歲/Black Panther: Wakanda Forever》的看點,讓你在戲院不再滿頭問號!接下來會有滿滿首作《黑豹/Black Panther》的劇透,在意的朋友們要注意啦~

#1 回顧《黑豹/Black Panther》

黑豹/Black Panther》 電影宣傳照

黑豹的緣起

想要看懂《黑豹2:瓦干達萬歲/Black Panther: Wakanda Forever》,那就要從黑豹的設定和他所守護的國家瓦干達開始了解。

瓦干達是一個神祕的非洲國家,在外人眼裡只是個不起眼的農業小國,但實際上他們靠著珍稀礦石汎合金發展出強大的實力,並成為世界上經濟最好的幾個國家之一,更有著比復仇者聯盟更先進的設備。汎合金可運用的範圍很廣,包含軍事(例如美國隊長的盾牌)、醫療、交通等,歷代瓦干達國王皆採取鎖國政策,以避免外來勢力的掠奪,僅在必要時刻進行相關交易。

而黑豹是一個世代傳承的身份,集結瓦干達的軍事、政治、宗教等於一身的國家領袖。雖然說是世襲制,但也可以透過挑戰時任黑豹奪取其地位與稱號,同時須讓瓦干達國內所有部落信服。

「黑豹」源自於古老信仰黑豹神,《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Captain America: Civil War》中 T'Challa曾提及:「在我的文化中,死亡不是終點,更像是出發點。只要伸出雙手,黑豹女神(Bast)與戰爭女神(Sekhmet)會帶你進入綠色草原,你可以盡情奔跑。」Bast同時也是傳說中帶領一位戰士尋找心型藥草,賜予他力量成為第一任黑豹。

如果想更了解漫威世界觀中的神話系統,漫威影集《月光騎士/Moon Knight》已於上線,系出同源的黑豹與月光騎士也許會在大螢幕見面也說不定。

劇情概要

黑豹/Black Panther》描述了瓦干達國王T'Chaka在《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Captain America: Civil War》遇害後,T'Challa返回家鄉繼承王位,然而他的堂弟N'Jadaka帶著軍火商Ulysses Klaue的屍體出現在瓦干達。

黑豹/Black Panther》不僅僅是T'Challa的故事,堂弟N'Jadaka絕對是本作中一大驚豔的角色,他和T'Challa有著同樣的理想,卻因為不同的成長環境有了不同的做法。N'Jadaka的父親(前任黑豹T'Chaka的弟弟)有感瓦干達對弱勢的族群視而不見,便將汎合金的存在透露給軍火商Ulysses Klaue,最後黑豹T'Chaka因而選擇手刃弟弟,然而這畫面卻被年幼的N'Jadaka看見了,從而埋下復仇的種子。

堂弟N'Jadaka在王位爭奪戰中打贏了T'Challa繼承了黑豹的名號,然而當他準備將汎合金武器運送至全世界,並顛覆各國政權的時候,大難不死的T'Challa獲得第五個部落的酋長M'Baku的幫助,回頭擊敗堂弟重奪王座。

黑豹/Black Panther》承接《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Avengers : Infinity War》,反派滅霸的大軍出現在瓦干達,而復仇者聯盟與黑豹一起在瓦干達對抗滅霸,守護家園。在彈指事件之後,T'Challa也成為了犧牲者,但在《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Avengers: Endgame》時他成為第一位從灰燼中走出的英雄。


#2 永遠的T'Challa

T'Challa (Chadwick Boseman)

飾演T'Challa的演員Chadwick Boseman因結腸癌在2020年永遠的離開我們,享年43歲。但就如同他所說:「他職業生涯中最大的驕傲,是將 T'Challa 帶入了《黑豹/Black Panther》的世界中。」

因為演員的逝世,續作劇情全部改寫,在電影上映前劇組與主要演員們都不斷地說明:「這是一部致敬的電影。」第二集劇情始於國王離世一年後,瓦干達要如何從巨大的悲傷中從新站起?這個命運坎坷的國家二度失去領袖(第一次是國王T'Chaka在《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Captain America: Civil War》遇害),反派趁虛而入,「面對失去」成為了主要核心課題。

我們將能在《黑豹2:瓦干達萬歲/Black Panther: Wakanda Forever》裡參與這位偉大的國王、演員肅穆的葬禮,除了宣告他從《黑豹/Black Panther》中畢業外,也讓粉絲們有機會能陪他走完最後一程,相信這位偉大的國王將永遠活在大家的心中。


#3 瓦干達女力崛起?

黑豹2:瓦干達萬歲/Black Panther: Wakanda Forever》電影預告

漫威曾經宣布不會再找人代替Chadwick Boseman飾演的黑豹T'Challa,誰會成為繼承黑豹的遺志並加入復仇者聯盟,也成為第二集的主要看點之一。我們也能從預告中發現新的黑豹體型似乎是位女性,這是否代表了瓦干達的女力將重返榮耀?

Angela Bassett飾演的母后Ramonda,在第二集成為瓦甘達人民的精神支柱,同時也承受著喪子之痛,她以溫柔堅毅的母性光輝,展現出女性的力量。

而黑豹的妹妹Shuri,是位單純、善良的天才少女,她為哥哥和國家設計了許多高科技武器,包含T'Challa的新款黑豹制服也是由她打造,面對失去哥哥的巨大悲傷與國家危難在即,她又會有怎麼樣的表現呢?

léna
léna
一鳥二貓的飼主,不是在吸貓,就是在去追劇的路上。 📬:lena.lo@conceptable.net

最新影評

最新文章

更多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