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獎四項提名《花路阿朱媽》香港即將上映,公開幕後製作心路歷程

榮獲第59屆四項提名的《花路阿朱媽》將在2月9日於香港上映~

這次Enjoy Movie除了介紹電影劇情、演員外,也將帶著大家走進《花路阿朱媽》的幕後世界。

花路阿朱媽》電影劇照

花路阿朱媽》是新加坡和南韓首部共同製作的電影,也是第59屆金馬獎入圍名單中少數具明亮色彩的作品。除了由新加坡甘草演員洪慧芳擔綱女主角,重要配角如《愛的迫降》姜亨錫飾演的韓國導遊;演出《繼承者們》、《德魯納酒店》等知名韓劇的資深演員鄭東煥,在本片中也是一大亮點。

電影劇情描述熱愛韓劇的新加坡大媽林美華(洪慧芳 飾),原本滿心期待與兒子(包勛評 飾)一起赴韓旅遊,卻臨時被放鴿子,只好一個人踏上充滿烏龍、尋找自我的旅程……

花路阿朱媽》電影劇照

本片的監製陳哲藝曾表示,想要和世界各地的中年女性分享《花路阿朱媽》這部電影,並通過阿朱媽的故事賦予她們力量。因為「阿朱媽」是一個鮮活存在的女人,她可以是我們的母親、阿姨,或是我們生活中擦肩而過的女性;她經常作為家庭的支柱而被尊敬著,卻也經常在最後才會想起自己。

在《花路阿朱媽》中,談的不僅是女性面對衰老過程的掙扎,更是社會如何評價一位漸漸步入遲暮的女性和她自身的感受。對此陳哲藝說:「本片很好地觸及了過去20年裡在亞洲各地發生的一個現象──中年婦女對韓國文化和媒體的迷戀。這些韓國作品中所描繪的價值觀有一種有趣的、集體願望的實現和認同,而《花路阿朱媽》則通過一個可識別的女性,來處理這些非常當前的、相關的主題。」

花路阿朱媽》電影劇照

「《花路阿朱媽》是一部關於我們母親的電影。」

自編自導《花路阿朱媽》的新加坡新銳導演何書銘大方地向大眾提到,「我的靈魂來自於我母親,看電視劇一直是她日常生活的一個重要部分,我們可能很多人都能感受到那種時間上的逃避。在我創作《花路阿朱媽》時,我希望我們的主角能夠進入一次她的意想不到的冒險。我還想拍一部我的母親看過後會喜歡的電影。」

對於導演來說,本片講述了一個中年女子面對人生新篇章時的不安,當她面對空蕩蕩的家時,帶領觀眾探討一種「被遺棄」的恐懼。「阿朱媽」代表的雖是典型新加坡中下層家庭主婦,但她的世界遠遠超越了她看似平凡的生活:她為每晚電視播放的韓劇而活,這些韓劇往往以愛情故事、家庭和情感關係為焦點,是被理想化的⻆色。在韓國的旅行中,安排了善良的角色「韓國導遊」、「 鰥夫保安」陪著阿朱媽一起尋找答案,陪她穿越大雪紛飛的韓國。

花路阿朱媽》電影劇照

我寫這個劇本的時候也讓我對自己有了很大的了解,不僅僅是作為一個電影製作人,而是作為一個伴侶、一個兄弟和一個兒子。這將是我的第一部電影長片,雖然它源於個人,但我希望它是一部普遍並容易被接納的電影。

導演 何書銘
花路阿朱媽》電影劇照

♥《花路阿朱媽》電影海報 ♥

花路阿朱媽》電影海報

♥《花路阿朱媽》電影預告 ♥

花路阿朱媽》電影預告

♥《花路阿朱媽》幕後花絮 ♥

花路阿朱媽》幕後花絮

延伸閱讀:2022年第59屆金馬獎完整得獎名單及介紹,《智齒》、《咒》、《白日青春》等皆在榜上

léna
léna
一鳥二貓的飼主,不是在吸貓,就是在去追劇的路上。 📬:lena.lo@conceptable.net

最新影評

最新文章

更多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