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59屆金馬獎得獎名單及介紹

一部電影的誕生,並非只有導演與演員付出心血,在那背後還有製片、場務、特效、剪輯等,於是一年一度的電影盛會來了!讓Enjoy Movie帶你快速了解第59屆金馬獎得獎名單,帶著誠摯的感謝與欣賞的目光認識這些優秀的電影人與精采的作品~


最佳劇情片:《一家子兒咕咕叫》

作為金馬影展的開幕片,《一家子兒咕咕叫》的魅力不容小覷,總共入圍了13項提名。雖然裡頭有許多新人演員,但他們的演技可一點都不青澀,向觀眾帶來了逐漸沒落的賽鴿文化,也探討了家庭與生死的關係,引人深思。

導演詹京霖在得獎感言的時間,先邀請觀眾們為電影團隊送上掌聲,他說:「在這條路上,電影是種情誼,是後面這群人無條件支持我,讓我無條件的任性、各種的任性。」同時他也向觀眾們喊話:「可不可以讓我們成為彼此的信徒?我們一起走下去,我會帶你們看一點別的、有趣的、新鮮的。」


最佳紀錄片:《九槍》蔡崇隆

《九槍》海報

紀錄片《九槍》講述越南移工阮國非酒駕並施用毒品後,與基層警員對峙,雙方爆發衝突,事件以警員對阮國非擊發九槍,延誤就醫並失血而亡的事件。紀錄片不僅爬梳、訪談該事件的過程,也在探討基層警員身上的壓力,社會結構是否出了問題?誰是亂源的幫兇?

製片阮金紅與阮國非家屬期望《九槍》能在社會上帶來一場省思與對話,希望不會再有移工遇到類似的事情,也希望基層員警能受到更好的對待。

最佳劇情短片:《講話沒有在聽》李念修

最佳紀錄短片:《當我望向你的時候》黃樹立

最佳動畫短片:《熱帶複眼》張徐展

最佳導演:陳潔瑤《哈勇家

陳潔瑤導演(照片來源:金馬執委會)

哈勇家》共入圍6項提名,更是本屆最佳劇情片入圍者中,最為溫暖的一部作品。原住民導演陳潔瑤帶領大家領略泰雅族的部落風光,以族人的視角切入,闡述這個充滿家庭力量與文化精神的溫馨家庭電影。

身為泰雅族女性的陳潔瑤導演,在得獎感言為我們述說創作理念,也用她並不熟練的族語和族人、祖靈喊話。她說:「在我們以前文化裡,成年女性要會織布,我不會織布,但我用電影代替編織!」希望能將她的生命經驗傳達給部落裡的小朋友們。


最佳男主角:黃秋生白日青春

白日青春》劇照

黃秋生在《白日青春》中再度與大眾討論移民、難民的問題,在片中他因為一個意外而與難民男孩結為朋友,過程中有衝突、愧疚與懺悔,這位影帝再度獻出溫暖的表演。同時,他也是最佳男配角獎的紀錄保持人,在本屆獲得了評審團全票同意,榮獲最佳男主角獎實至名歸。

他上台領獎時,帶著片中的小男主角林諾一起上台共享榮耀,令人動容。首度獲得金馬獎影帝殊榮的他也在得獎感言中提到了自己的母親,「我等了這個金馬的男主角好多年,我最想告訴我的媽媽,我終於得到了,可是我的媽媽已經不在了。」


最佳女主角:張艾嘉燈火闌珊

燈火闌珊》劇照

張艾嘉曾入圍金馬獎20次,其中有10次最佳女主角、2次封后,而今年是她在1986年以電影《最愛》拿下影后後,睽違36年再度封后!她在電影《燈火闌珊》中飾演一位喪偶的孤單女子,決心圓亡夫的遺願,詮釋了悲傷、孤獨、徬徨再到欣慰的心路歷程。

燈火闌珊》全片由霓虹燈貫穿,講述死亡、消失還有這些帶來的轉變。張艾嘉對此頗有感觸,在得獎感言時說道:「霓虹燈是香港最燦爛的標誌,可是它被LED取代了,我心中感到很感嘆。我真的很害怕電影被小螢幕取代,我希望電影可以永遠的存在。」


最佳男配角:朱軒洋黑的教育

黑的教育》劇照

黑的教育》為演員柯震東初次執導的作品,亦入圍本屆最佳新導演之獎項。劇情講述三個剛從高中畢業的男生,脫離學校教育體制後,獨自面對社會的框架,並迎接真實世界的考驗。究竟這世界上誰是好人?誰又是壞人?我們又是何種範疇呢?

由於《黑的教育》目前還未上映,觀眾對本片並不熟悉。金馬評審團在頒獎典禮後對媒體表示:「朱軒洋是帶領電影進入黑暗的關鍵,存在感非常強大,也帶領電影的反轉,當角色氣場變弱時,都可以看到他展示有說服力、層次分明的演技。」對於朱軒洋的表現一致讚賞。

註:本片預計2023年1月13日於台灣上映;2023年2月24日於香港上映。


最佳女配角:林詹珍妹《哈勇家

哈勇家》劇照

林詹珍妹是泰雅族的耆老,今年74歲的她是素人演出,在《哈勇家》裡演出三代同堂家庭裡的奶奶,獻出溫暖、自然的演技。她在得獎感言時,對部落喊話,也謝謝劇組的大家庭,並承諾要是還有體力,她還會繼續演出。

金馬評委們表示:「《哈勇家林詹珍妹如果是按照劇本表演,那超級到位,如果不照劇本就是渾然天成,是完美的定心丸。」給出了相當高的評價。


最佳新演員:胡智強《一家子兒咕咕叫》

《一家子兒咕咕叫》劇照

年僅24歲的胡志強剛從台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學系畢業不久,在本屆金馬獎不僅獲得最佳新演員的肯定,也入圍最佳男配角獎,令人期待他之後的表現!

他在片中飾演一位流浪青年,以賽鴿維生的家庭因為他的加入,而有了天翻地覆的改變。電影中與資深演員游安順使用台語對戲,多場情緒爆發的情節,令人印象深刻。

最佳新導演:劉國瑞《白日青春

最佳原著劇本:劉國瑞《白日青春

劉國瑞導演(照片來源:金馬執委會)

新銳導演劉國瑞為馬來西亞人,他在香港定居許久,在《白日青春》裡記錄了他對香港的觀察。他說:「《白日青春》講的不僅是難民議題,更想表達漂流的家庭的感覺。」也希望看過《白日青春》的遊子、異鄉人都能有所共鳴。

關於第二部長片作品的規劃,劉國瑞說他想嘗試拍攝家鄉馬來西亞的風光,令人期待他的成長與新作!


最佳改編劇本:歐健兒, 岑君茜《智齒

最佳攝影:鄭兆強《智齒

最佳視覺效果:林嘉樂, 何文洛, 刁璟瑋《智齒

最佳美術設計:麥國強, 王慧茵《智齒

智齒》劇照

智齒》共入圍14項提名,榮獲4個獎項,在本屆金馬獎位居第一,它改編自同名小說,帶來一場充滿衝擊的「兇案」。本片不僅演員實力備受肯定,其場景設計、電影美術也堪稱一絕,營造出了廢墟般的末日感、絕望猙獰的畫面。在金馬獎前就已獲得金像獎、亞洲電影大獎等各大電影節與獎項肯定。


最佳造型設計:樊仕清, 陳有豐《素還真》

《素還真》劇照

《素還真》在本屆奪得最佳造型設計獎具有劃時代的意義,不僅是金馬影史上第一次以戲偶的造型得獎,更意味著被大眾認為是「夕陽產業」的傳統藝文,被主流文化所認同。

霹靂國際多媒體董事長黃強華在網路表示:「歷經三十幾年來的磨練,我們用能力證明,我們有站上國際級舞台的實力。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弟弟黃文擇無法一起見證這對霹靂來說非常具歷史意義的一刻。」

得獎人樊仕清和陳有豐在得獎感言時,對董事長黃強華把布袋戲從野台帶到電視表示感謝,再帶到金馬舞台,也走出台灣到海外,讓大家看到傳統的美。

註:黃文擇為已故霹靂國際多媒體副董事長,擔任霹靂布袋戲口白,人稱「八音才子」,一生為布袋戲奉獻。


最佳動作設計:許芳宜《我心我行》

最佳原創電影音樂:黃衍仁《窄路微塵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想知道你在想什麼《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


最佳剪輯:柯孟融《

最佳音效:高偉晏, 李銘杰, Richard HOCKS, Nusorn THONGKHUM《

》劇照

》堪稱台灣影史最恐怖的作品,共入圍13項提名,獲得兩獎項肯定,偽紀錄片的拍攝手法令觀眾印象深刻,彷彿親身經歷了被詛咒的過程!本片口碑、票房豐收,上架時更是橫掃各大排行榜。

而導演柯孟融也已承諾觀眾、影迷們,下一部作品絕對會比《》還要更驚悚恐怖!喜愛恐怖片的朋友們可以好好期待了。


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陳銘澤

爆破指導 陳銘澤(照片來源:金馬執委會)

專業爆破指導陳銘澤師承香港資深特效師池瑞添,參與過多部知名電視劇、電影的製作,包括《火神的眼淚》、《一把青》、《角頭》等。近幾年,他致力於將荷里活/好萊塢的爆破技術引進台灣。這位優秀的電影人於去年6月發現罹患急性白血病,在今年4月不敵病魔離世。

他的遺孀在得獎感言時也特別提到了影視從業人員的工作環境、身心健康等議題。希望如同她所說,「在提升產業水準的同時,能更注重每位工作人員的生命安全,有充分的休息時間、不疲勞、從事危險的工作,因為每位工作人員的背後都是一個家庭。」工作環境的安全能與華語電影一同成長,越來越好。


終身成就獎:賴成英、張照堂

導演/攝影師 賴成英(照片來源:金馬執委會)

今年91歲的知名導演兼攝影師賴成英,獲得本屆終身成就獎。他分別在第三屆、第八屆和第十屆金馬獎獲得最佳彩色攝影獎,對台灣電影貢獻良多,更是金馬獎最佳導演陳坤厚侯孝賢的啟蒙老師。在他的職業生涯中參與了包括《秋決》、謝賢導演的《變色的太陽》等80多部作品的製作,並於1993年後淡出影壇。

拄著拐杖站上頒獎台的他笑得很開心,也留下一句令人印象深刻的感言,他說:「非常感謝金馬執委會委員們的肯定,時間過得真快,我的頭髮都全白了,我的兩隻腳也都升等成了三隻腳。」


紀錄片導演/攝影師 張照堂(照片來源:金馬執委會)

今年78歲的張照堂以攝影起家,關懷土地人文,在1974年與作家黃春明合拍《大甲媽祖回娘家》,此紀錄片被視為台灣早期紀錄片之一,同年他也受香港導演邀請,擔任《再見中國》的攝影,本片為歷史上首部華語文革電影。1980年,他拍攝的《王船祭典》獲金鐘獎最佳攝影與剪接獎;同年憑《古厝》獲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獎與最佳紀錄片攝影獎。

個性低調且很有個性的張照堂並沒有登台領獎,但為他頒獎的弟子──黃信堯導演笑稱:「注意你旁邊拍照的人!那有可能就是老張(張照堂)。」


第59屆金馬獎統整到這裡就告一段落,明年3月還有全球性的奧斯卡金像獎,也別忘了明年將迎來金馬獎60周年,華語影壇又會有什麼樣的新變化呢?令人期待。

相關文章

léna
léna
一鳥二貓的飼主,不是在吸貓,就是在去追劇的路上。 📬:lena.lo@conceptable.net

最新影評

最新文章

更多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