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人氣男團GOT7朴珍榮主演《失控正義》電影介紹及影評:一人分飾兩角,撕開私刑正義背後的真相

由韓國人氣男團GOT7成員朴珍榮主演的《失控正義》在台灣現正熱映中~

電影改編自「韓民族文學獎」獲獎作家朱元圭的同名小說,並由《盜賊門/神偷大劫案》、《追擊者》、《上流寄生族/寄生上流》青龍獎獲獎武術指導,帶來一場黑暗人性與復仇的沉重故事。今次Enjoy Movie將介紹《失控正義》這部社會寫實電影,以及Enjoy長評~

》電影海報

失控正義》電影海報

《失控正義》劇情大綱

聖誕節清晨,一具屍體在水箱中被發現,受害者是名患有智能障礙的少年。儘管有明顯的施暴痕跡,但社工仍讓男孩患有老年癡呆的奶奶在死亡證明書上簽字,事件最終以溺水結案。事件發生後,奶奶因為悲痛而孤獨地死去,受害者的雙胞胎哥哥也失去了所有親人。悲痛的他決心找到事件的真相,並以自己的方法還弟弟一個公道。他循線進入少年輔育院,並得到曾照顧過弟弟的諮商老師協助,在無法無天的少年世界裡,展開以暴制暴的復仇……

《失控正義》影評

本片以哥哥日祐進入矯正學校後的日子作為主軸,以順序法的方式推進劇情。其中穿插弟弟月祐遇害那天所發生的事,以及其他過去的回憶。

主演朴珍榮在出道後接演不少戲劇作品,如《柔美的細胞小將》、《惡魔法官》等人氣影劇,在《失控正義》中首次挑戰一人分飾兩角,展現出更成熟的演技,即使拿下粉絲濾鏡依然十分出彩。在一些小動作與微表情上,能夠很快地就分辨出誰是哥哥日祐、誰是弟弟月祐。

除此之外,由金永敏飾演的矯正學校諮商老師,更是本片一大亮點。印象最深刻的是他眼眶泛紅、語帶哽咽地問日祐:「真的不能原諒兇手嗎?」真摯的情感表達,讓許多觀眾都十分信任他。而許棟原飾演的矯正學校老師,每一個表情都讓人十分反感,每當他對學生施暴與性剝削的時候都令人氣得牙癢癢。

失控正義》中資深演員與新人演員之間擦出的火花不容小覷!

⚠️以下有雷,請小心⚠️


本來以為這部片是針對已知的兇手進行報復,但其實一直沒有帶到文子勛(少年犯)一行人殺害了月祐的畫面。直到最後趙老師掄起鐵棍對文子勛一行人給出致命一擊後,才驚覺事情不對勁。

在法庭上,法官提到了趙老師每週日都會參與志工服務,聯想到前面月祐曾用迂迴的方式跟孫煥(弟弟月祐的朋友)提及「趙老師每週日都會當志工去家訪順便實施性侵」一事,後來孫煥才告訴日祐「月祐被趙老師性侵」。看到這裡好像突然懂了什麼,一股噁心感湧了上來──原來趙老師一直以來都以志工的身份性侵弱勢的孩子們。

平安夜的早上,打扮成聖誕老人的趙老師一如既往的對月祐實行性暴力,明明是象徵帶來幸福希望和禮物的聖誕老公公卻成為了加害者,真的讓人頭皮發麻。而當晚被文子勛一行人痛毆的月祐遇到了趙老師,趙老師先是伸出援手,而後又把月祐當作洩慾工具。在不小心誤殺月祐後,還將他棄屍於冰冷的水塔中。

失控正義》電影劇照

作為雙胞胎哥哥,日祐一直對智能障礙的月祐感到厭惡,不僅對他很不耐煩,也不曾關心過他。其實在回憶片段中曾經出現月祐試圖告訴日祐自己受到性侵害的事,但隔天凌晨就要上班的日祐根本無心理會。

我覺得日祐不是真的討厭弟弟,而是被生活壓力所逼,父母離家出走,留下來癡呆的奶奶跟智能障礙的弟弟,每天做著暴力驅逐釘子戶的工作,卻依然面臨即將被驅離社宅的通知。但若日祐能再多關心一下月祐呢?如果不要為了工作在平安夜爽約月祐呢?這些憾事會不會就不會發生了。

只能說已經發生的事無法重來,更可惡的是憑藉父母權勢作惡多端的文子勛,和假借善心對弱勢人士實施侵害的趙老師。

另外,韓國片名直翻的意思為《聖誕頌歌》,實際看完電影才理解以此為名的意義,不過台灣翻譯的片名《失控正義》個人覺得也蠻貼切的。

如果對這類社會寫實片有興趣的話,在此推薦2017年同樣由朴珍榮主演的電影《雪花/A Stray Goat》。

léna
léna
一鳥二貓的飼主,不是在吸貓,就是在去追劇的路上。 📬:lena.lo@conceptable.net

最新影評

最新文章

更多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