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凡達:水之道/Avatar: The Way of Water》影評:出彩的世界觀與族群設定

如果想要進電影院觀賞《阿凡達:水之道/Avatar: The Way of Water》的話,大力推薦IMAX 3D,帶你親臨潘朵拉星球~

⚠️Enjoy Movie貼心小提醒,以下有雷,小心慎入呀⚠️


阿凡達:水之道/Avatar: The Way of Water》在上映後獲得了正反兩極的評價與廣泛討論,在我看來本片最出彩的地方在於完整的世界觀與族群設定,如果是喜愛歷史、人文、民族文化的影迷,相信都能在《阿凡達:水之道/Avatar: The Way of Water》中看見劇組的用心,包括礁人族在進行威嚇時會吐舌頭、壓低下半身的重心,這和毛利人十分相似(有趣的是礁人族酋長的演員就是毛利人);礁人族的外表為了適應海洋而有了不同的演化,以及他們身上特有的圖騰;礁人族與圖鯤Tulkun之間的族群連接也令人驚嘆不已,可惜在最後大戰的地方礁人族出現的畫面甚少,在觀影過程中真的很想深入了解這個特殊的部族。

阿凡達:水之道/Avatar: The Way of Water》劇照

關於「圖鯤Tulkun」,除了對於想出完整的族群設定感到動容外,也想稱讚翻譯十分用心。「鯤」在中華文化裡是傳說中的大魚,在古代文獻中皆有出現,《列子‧湯問》中提及「終北之北有溟海者,天池也,有魚焉,其廣數千里,其長稱焉,其名為鯤」;《莊子‧消遙遊》中也引用了此傳說「北冥有魚,其名為鯤。鯤之大,不知其幾千里也」。在潘朵拉星的圖鯤智力遠超於人類與納美人,有很強的族群性與社會道德規範,相信也是許多人在片中的一大淚點。

除了近乎完善的背景設定外,首作《阿凡達/Avatar》與續作《阿凡達:水之道/Avatar: The Way of Water》有很多相呼應的地方,包括女主角Neytiri對丈夫Jake Sully說:「It's our home.」,電影最後提及「所有的能量都是借來的,有一天都要歸還」,還有最經典的「I see you.」。如果腦海裡還有《阿凡達/Avatar》的印象,相信看《阿凡達:水之道/Avatar: The Way of Water》會別有一番感受,也是我在電影院裡備受感動的其中一個點。

阿凡達:水之道/Avatar: The Way of Water》劇照

導演占士金馬倫 James Cameron充滿野心的想討論多種議題,包括:家庭、戰爭、人性、環保等,綜觀歷史,我認為人類壞的千篇一律,也好的毫無驚喜,我身邊有許多朋友觀影後的感受是「很憤怒」與「不解」。於我而言《阿凡達/Avatar》是一部想傳達許多東西的「戰爭片」,也因此它的故事架構會有許多侷限性,在快輸的邊緣憤然而起、flag立得滿天飛、失去某個大家喜愛的角色、癲狂到近乎難以理解的反派執著等,這些其實都可以套用在曾經發生的史實上。

獵殺圖鯤其實與紀錄片《海豚灣/The Cove》沒有不同,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圖鯤因為自己「不殺生」的道德觀無論如何都不會還手,人類卻還沾沾自喜,最後圖鯤帕亞坎在戰爭中挺身而出,是令我感到悲傷的原因之一;而養子蜘蛛對人類問出:「它這麼大,你們就只拿這些嗎?」驚恐不解的眼神也讓人深思。在許多部族文化中,狩獵了多少便會使用多少,他們尊敬生命也感謝獵物的奉獻,而獵殺圖鯤顯然與之背道而馳。

阿凡達:水之道/Avatar: The Way of Water》劇照

家庭方面,大兒子因為爸爸是個偉大的領袖而背負著巨大的壓力;二兒子認為自己始終得不到爸爸的認可;養子蜘蛛的族群認同是納美人,卻因為人類與納美人間長久的紛爭得不到多數人的認同。大家都有不同的心結要解,雖然《阿凡達:水之道/Avatar: The Way of Water》時長190分鐘,還是無法將所有的深刻問題一次講清楚,也因此讓人感到有些遺憾。不過此系列早已表明會有續集,只能期待這些懸而未解的鋪陳將會有所解答。

最後,想談談反派邁爾斯上校,其實在《阿凡達:水之道/Avatar: The Way of Water》中,他並不算實際意義上的「復活」,而是將記憶/意識重新植入的全新個體,他發展出了自己的道德感與人生,成為了與第一集不同的反派。他會捨不得自己的「兒子」蜘蛛,在他的求情下不殺任何一個納美人,這與他在第一集的殘忍有所區別(並不是洗白的意思),只希望在蜘蛛救走上校後,劇情不會趨於魔幻,能夠好好地描寫全新上校的心路歷程,還有與蜘蛛之間的故事。

阿凡達:水之道/Avatar: The Way of Water》劇照

雖然會擔心《阿凡達/Avatar》系列在漫長的續集中變成爛尾收場,但神祕潘朵拉星的世界觀與族群設定完整到很難不讓人買單,就期待第三集會有什麼樣的新故事吧。


✨現在可以下載Enjoy Movie的 iOS App,把《阿凡達:水之道/Avatar: The Way of Water》標記「已看過」或「想看」,並留下你的影評與大家一同分享!https://apps.apple.com/hk/app/id295613985&ct=footer&mt=8


你也許感興趣:

léna
léna
一鳥二貓的飼主,不是在吸貓,就是在去追劇的路上。 📬:lena.lo@conceptable.net

最新影評

最新文章

更多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