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神John Wick 4/捍衛任務4》影評:劇情完整更勝首三集,跳脫動作片的框架

殺神John Wick 4/捍衛任務4/John Wick: Chapter 4》是令人驚喜的,起初覺得可能會跟之前一樣,僅因為某個原因而不停殺人,結果出乎意料,第四集的劇情很完整,包含之前的系列都有涵蓋說明的感覺。

動作場面緊湊、刺激,讓觀眾看得屏住呼吸,急切地想知道下一秒的發展。打鬥的時間佔比較長,大多時候都在欣賞主角的動作畫面,其設計一如既往的拳拳到肉,讓人看得爽快。

本集的運鏡拍攝技巧令人驚嘆,許多鏡頭都美到不可思議,很多畫面甚至有左右對稱的感覺,色彩光影引人入勝。與第一集相比,真的有逐漸跳脫復仇劇的框架,衍生出自身獨特的殺手美學。

-圖片過後會有大量爆雷,請小心食用-

演員自身功力與角色性格的刻畫是《殺神John Wick 4/捍衛任務4/John Wick: Chapter 4》成功的關鍵之一。

標斯卡斯格Bill Skarsgård(飾演反派「加蒙侯爵」)的演技很強,台詞與表情功力頗深,讓觀眾氣得牙癢癢,好想揍他一拳。當他死了的時候更是大快人心,包含死法都令人感到暢快。

日本飯店負責人(真田廣之)很有義氣,他願意冒如此風險保護主角,相信能做到這種程度一定是過去有很深的羈絆,如果第五集或其他外傳故事可以拍攝他與主角兩人的故事,應該會很精采。

另外在我看來,甄子丹其實不需要殺真田廣之,三人之間在過去應該是極要好的朋友,如此殺害曾經的老友令人唏噓。雖然他也是因為受高桌會以「家人」作威脅才需要傷害主角。但看到最後甄子丹爬樓梯那段,高桌會的人馬一直阻止主角前往決鬥現場,是有他的幫忙才讓主角能夠順利抵達。在此處感受到這個角色實際上還是想要幫助主角得到真正的自由,因為他自己也同樣失去自由。

題外話,也許是《葉問》系列太過深植人心,看到甄子丹耍槍弄劍著實不太習慣,總覺得還是詠春比較適合他。

殺神John Wick 4/捍衛任務4/John Wick: Chapter 4》電影海報

電影中,帶狗狗的賞金獵人原先想殺主角賺取可觀的賞金,但他最初見到主角時,賞金還不達他想要的金額便讓主角離開現場,結果此後主角看到他有危險也會幫助他。

其中一段,當狗主人準備獵殺主角時,有人和他的狗打鬥,同時主角跟狗主人正在對峙,主角發現狗狗快要被殺時,無懼生命風險還是幫助了狗狗,最後狗主人也協助主角來到決鬥的地方,發現了殺手人性化、柔軟的一面。

紐約酒店的負責人真的是主角很要好的朋友,他的飯店因為曾經保護過主角而被高桌會懲罰,遭到爆炸破壞。而紐約酒店的接待員不論是戲裡戲外都離開人世,在電影中他說的最後一句台詞很有道別感,台詞大概是:「It's my honer to work with you.(能夠與你一起工作是我的榮幸。)」總感覺就在說他能夠和其他人一起拍這個電影是我的榮幸的感覺,會很想哭

殺神John Wick 4/捍衛任務4/John Wick: Chapter 4》電影海報

還是想說奇洛李維斯Keanu Reeves真的很帥,再怎麼狼狽都很帥。另外,不知道是不是臉盲的關係,總覺得有個灰色西裝的人不斷被打倒又滿血復活🙈

至於結局方面拍得蠻好,《殺神John Wick 4/捍衛任務4/John Wick: Chapter 4》可說是系列的完結,也能連結到下一集,導演、編劇功力頗強。

片尾的彩蛋是日本人的女兒想向甄子丹復仇,不知道日本女兒會否找到主角復仇呢?(雖然主角死了,但我不相信他是真的死了,而是 John Wick 這個名字從此在殺手世界中消失,真正的 John Wick 很有可能在別的地方透過假身份繼續活下去。

最後一幕,前往教堂200多階的樓梯看起來很像香港都爹利街石階及煤氣路燈,不知道香港的朋友會否有這樣的感覺呢?


爛番茄 94%、IMDb 8.4,全球影評人、影迷熱烈推薦的動作電影《殺神John Wick 4/捍衛任務4/John Wick: Chapter 4》現正熱映中,點此可查看香港上映場次

殺神John Wick 4/捍衛任務4/John Wick: Chapter 4》劇情延續第三集的內容,新上任的高桌會成員欲將John Wick趕盡殺絕,面對曾經的好友和更多更強的對手,John Wick這次會如何反擊?

現在除了有Enjoy Movie影評外,還有《殺神John Wick/捍衛任務》系列一到三集的電影金句,與第四集的電影金句,更有《殺神John Wick/捍衛任務》系列爛番茄排名,滿足你所有的好奇心。

延伸閱讀:

《殺神John Wick 4/捍衛任務4/John Wick: Chapter 4》正式預告

✨立即下載Enjoy Movie的 iOS App,把《殺神John Wick 4/捍衛任務4/John Wick: Chapter 4》標記「想看」或「已看過」,可隨時查看大家的影評並留下你的看法與大家一同分享~
https://apps.apple.com/hk/app/id295613985&ct=footer&mt=8

léna
léna
一鳥二貓的飼主,不是在吸貓,就是在去追劇的路上。 📬:lena.lo@conceptable.net

最新影評

最新文章

更多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