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卡最佳影片|《心之旋律》感動人心的充滿力量的電影

心之旋律》是一部AppleTV+線上看的音樂劇情電影,由夏安海德執導,演員艾蜜莉雅瓊斯賽高素瑪麗麥特琳主演,也是贏得第94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獎』,成為首部由串流平台獲得該獎項的電影,創下歷史。

劇情講述聾啞家庭裡唯一聽得見的女兒露比,平時除了協助以捕魚為生的家庭生計,也必須面臨校園裡的各種挑戰。正值青春期的她偶然被合唱團老師發掘歌唱天賦,面對擁有家庭與夢想的拉扯,露比該如何找到他未來的道路?

聾啞家庭中唯一聽得見的女兒「露比」,是這個家與外界溝通的「耳」和「口」。她每日協助以捕魚為生的家庭生計,善良、孝順,卻少了些自由。 正值青少年時期的她,偶然在學校合唱團中被老師發掘歌唱天賦,更因此和一個同樣喜愛音樂的男孩相遇了。面對自我人生、理想實踐,以及家人期望、家庭責任之間的拉扯…… 露比該如何讓聽不見的家人們,理解她的音樂、她的快樂呢?

心之旋律》除了女主角艾蜜莉雅瓊斯之外,飾演她的爸爸的賽高素、媽媽瑪麗麥特琳、哥哥丹尼爾杜蘭特 在現實生活中,都是真正的失聰人士。也因此艾蜜莉雅瓊斯花了幾個月的時間學習手語,並在拍攝期間和三位聽障演員成為了真正的家人!
而他們曾在訪問時表示:「我們是演員,不是聽障演員。」相當的扣人心弦!


不僅如此!飾演媽媽的瑪麗麥特琳還曾憑《無言的愛》拿下第59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獎」也是影史上首位聽障人士獲得此殊榮!
賽高素也憑藉此電影獲得本次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配角」,成為首位獲得奧斯卡獎項的聽障男演員。

「CODA」的命名由來

心之旋律》也奪得第94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改編劇本,其實這部是改編自2014年的法國電影《閃亮的歌聲》,然而「CODA」這個片名直接道出了這部作品的思維。原來「CODA」意即「Child of Deaf Adults」,也就是「聾人的小孩」的縮寫。

小編已經看完這部電影了,真的非常感動!女主角艾蜜莉雅瓊斯也分享過一段溫馨的小故事,這是艾蜜莉雅瓊斯與飾演爸爸的賽高素的一段對話。
那場對戲是兩人躲在卡車後,女兒想讓爸爸「看」自己唱歌,所以將賽高素得手觸碰他的喉嚨,讓他感觸喉嚨震動。

而在這幕拍攝完畢後的休息時間,賽高素有感而發的對著艾蜜莉雅瓊斯比了手語:「I would do anything to hear you sing right now.」(意指即我願意做任何事,只為了現在能聽到你唱歌。)聽到這句話艾蜜莉雅瓊斯瞬間飆淚,相當感動!!

心之旋律》入選美國電影學會2021年度十佳電影,獲提名第79屆金球獎最佳喜劇類影片及最佳電影男配角獎。贏得第94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最佳改編劇本和最佳男配角三項大獎,以及第75屆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改編劇本和最佳男配角獎!還沒有看過的影迷非常推介大家一定要去看!


你可能會喜歡

Dira
Dira
喜愛旅行、喜愛電影、喜愛音樂會

最新影評

最新文章

更多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