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卜力《蒼鷺與少年》影評:宮崎駿最私密的情感與感悟,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

等待了十年之久,宮崎駿七度復出再創作長篇作品《蒼鷺與少年/The Boy and the Heron(前譯: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日本上映前保密工作做到最足,僅公布了前導海報,究竟充滿神秘感、評價兩極的《蒼鷺與少年/The Boy and the Heron》講了什麼樣的故事?

本片已在10月6日於台灣上映,並預計在12月登上香港大銀幕

一進電影院就為電影的配樂深深折服,喜愛宮崎駿吉卜力工作室的影迷都知道,配樂一直以來都是吉卜力工作室作品的一大重點,畫面與音樂相輔相成,沒有誰是誰的陪襯,而是彼此結合,將兩種說故事的方式昇華。如果閉著眼睛也能感受的音符傳達的情感。

蒼鷺與少年/The Boy and the Heron》的觀影感受就像午後的暖陽下,宮崎駿和你一起坐在草地上,忽然一陣風吹來,而他一直在絮絮叨叨著過去的回憶與感悟,很奇幻、很私人的情感。他也不期望你能聽懂,像把握著剩下和你說話的時間,因此電影整體帶著一種淡淡的哀傷,充滿宮崎駿式的隱喻與抽象表達,是非常忠於自己的作品,幾乎是不考量普羅大眾是否能跟上他的思緒,並以緩慢慎重的步調將故事慢慢往前推。

蒼鷺與少年/The Boy and the Heron》電影劇照

如果是很喜愛宮崎駿的影迷,一定會對《蒼鷺與少年/The Boy and the Heron》有所感觸,不僅僅是因為令人懷戀的畫風與敘事方式,更是因為電影中能夠看到許多宮崎駿過去作品的身影,這並不是他江郎才盡,對喜愛他的影迷而言,這就像他的半自傳一樣,如此的私密,令人感到前所未有的貼近宮崎駿的創作核心。

在電影工作人員名單的最後,看到滿版的「原作•腳本•監督 宮崎駿」,真的有某種莫名的酸澀湧上鼻尖,無論是幕後名單中那些年事已高但仍和宮崎駿一起製作這部電影的熟悉名字,還是久石讓與宮崎駿這對且看且珍惜的珍貴組合,影迷們也只能期待每次的相遇,珍惜所謂的「一期一會」。

尤其聯想到,宮崎駿製作這部作品的初衷是送給孫子,當中的涵義又更顯深刻。

接下來要進入劇情與爆雷啦!還沒看電影的人請速速迴避!

蒼鷺與少年/The Boy and the Heron》電影劇照

為什麼會說《蒼鷺與少年/The Boy and the Heron》有著宮崎駿過去作品的樣子呢?

片頭戰爭的片段以及當中的意涵,令人聯想起同樣晦澀難懂的《飛天紅豬俠/紅豬/Porco Rosso》,而「地下世界」帶著點《哈爾移動城堡/霍爾的移動城堡/Howl’s Moving Castle》、《千與千尋/神隱少女/Spirited Away》的氛圍感,同樣都是從原本的世界去到另外一個地方去尋找或追尋些什麼,又如同《幽靈公主/魔法公主/Princess Mononoke》那般帶著寫實的殘酷,連男主角牧真人堅毅的眼神都令我想起阿席達卡。

在《蒼鷺與少年/The Boy and the Heron》晦暗不明的世界中,還有像哇啦哇啦般美好的存在,苦甜的生活其實與真實世界無異。就如同看似殘酷冷血的鵜鶘,其實也是被迫來到這個地方試圖想要活下去,猶如「生物鏈」般的生存法則,在我們身邊也天天在上演。

蒼鷺與少年/The Boy and the Heron》電影劇照

電影中令我感到深深觸動的其中一個地方,是牧真人被鵜鶘們推擠著打開了「墓」,而霧子揚著帆去解救他的時刻,讓我想起了宮崎駿兒子宮崎吾朗的作品《地海傳說/地海戰記/Tales from Earthsea》,雖然被許多人說是吉卜力工作室的黑歷史,依舊收穫了一批喜愛這部作品的影迷,現在來看是不是其實也是宮崎駿無言的支持呢?

蒼鷺與少年/The Boy and the Heron》電影劇照

蒼鷺與少年/The Boy and the Heron》還有更多更多的觸動時刻,也有更多更多可以投射的作品,等著大家去發覺、體會,但有一件事一定要跟大家分享。

還記得《千與千尋/神隱少女/Spirited Away》中曾出現過的台詞「曾經發生過的事情不可能忘記」嗎?過了22年後,宮崎駿在《蒼鷺與少年/The Boy and the Heron》告訴我們「那些發生過的,最後都會漸漸忘記」。

是什麼讓宮崎駿寫下了這句台詞呢?不禁讓人思考。

電影在米津玄師演唱的〈地球儀〉中落幕,不只令人再次回味《蒼鷺與少年/The Boy and the Heron》的情節,影迷們也再次回憶起所有和宮崎駿作品的時光,那些角色都成為了什麼樣的人呢?那我呢?宮崎駿呢?大家都在歲月更迭中成長了,還隱隱地帶著成長痛的意味。

「所以,你想成為怎麼樣的人呢?」

蒼鷺與少年/The Boy and the Heron》電影海報

蒼鷺與少年/The Boy and the Heron》電影預告

蒼鷺與少年/The Boy and the Heron》電影預告,米津玄師篇

léna
léna
一鳥二貓的飼主,不是在吸貓,就是在去追劇的路上。 📬:lena.lo@conceptable.net

最新影評

最新文章

更多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