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肉的總和》影評:一趟愴然、恣意的公路旅行

骨肉的總和/Bones and All》是一部一定要去電影院觀賞的電影。

在看《骨肉的總和/Bones and All》前,我已經對故事架構略有了解,但還是深深被導演的功力折服了。很久沒有一部電影給我這種愴然的感覺,復古的色調與運鏡方式,挑不出任何能吐槽的地方,只是好好的享受了一場公路旅行。

必須要稱讚導演真的很會抓住演員最爆發性的一面,每個鏡頭都散發出了演員們滿滿的張力!威尼斯影展最佳導演獎當之無愧,絕無過譽。Taylor Russell對於女主角從怯懦、癡迷到張揚的表現力非凡,自然地就像在看梅倫的青春的一角,而不是一部電影。

就如同《TIME》給出的評價──「富藝術感、柔情、令人難忘。」它將血腥驚悚與生活中的美好融合得恰到好處。《骨肉的總和》充滿了令人驚奇的衝突之美,很感謝劇組將電影放在了III級/限制級,讓本片從攝影、剪輯、配樂一路到美術設計,都可以放膽地去做,帶給我們如此美好的作品。

還沒看過《骨肉的總和》的話,以下有滿滿劇透,可以先看看威尼斯影展《骨肉的總和/Bones and All》│觀影前你要知道的3大亮點


骨肉的總和/Bones and All》是一部多面向的電影,可以當作愛情片、可以享受它作為驚悚片的壓迫感,也可以在投入其中時有所感觸。

演員的演技精湛到能感覺到慾望在流轉,耳邊傳來的喘息聲,畫面卻是流淌的血液,如此衝擊性的畫面不禁令人感到顫慄,從腳尖開始逐漸發麻。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最開頭,梅倫調情似的雙眼直勾勾盯著她的同學,輕輕含住了她的手指,接下來卻是駭人的尖叫聲,耳邊還聽得到吸吮與骨頭被咬碎的聲音。

不被大眾接納是一件很孤獨的事,電影裡面我心疼所有的角色,因為他們都為愛和自我認同而痛苦,無論是蘇利、梅倫、李,還是偶遇過的每個人。從出生就註定與正常人不同的食人慾望,讓他們與世界格格不入,在被邊緣的角落,梅倫和李因為有彼此而看到了世界的燦爛、美好,他們可以毫無顧忌地跳進河裡或隨著音樂恣意地舞動,在那一刻發現自己是有人支撐著,是被愛的。

骨肉的總和/Bones and All》劇照

那麼其他人呢?

先說蘇利吧,老蘇利有著扭曲的靈魂,他一輩子不知道什麼是愛,終其一生都在流浪。他不像李有家人的愛,也不似梅倫有刻在骨裡的信念,所以當他「找到」梅倫,而梅倫對他釋出了一點點的善意,或許對梅倫來說那根本不算什麼,卻對蘇利來說是永夜中出現的一道光,變成了執念,最後變成了惡意。儘管不懂愛的蘇利,恐怕到死都沒有發現他的佔有對梅倫和李造成的傷害,他在將死時,流露出的恐懼、委屈與不解,道盡了這個角色一生的悲哀。

在他被拋棄的人生中所擁有的美好,恐怕是梅倫對他露出的尷尬微笑,和他們一起食用的屍體。老蘇利用扭曲的方式去適應了這個世界,與他與身俱來的「缺陷」。

骨肉的總和/Bones and All》劇照

李和梅倫在旅程中遇見了兩個噬人者,最後卻發現其中一人並不是天生就是噬人者,那對他們來說是一次衝擊,也是第一次知道「bones and all」,即在吃人時連同骨頭的所有吃下肚,會得到另一種層次的愉悅與昇華。

我的朋友問我:「你覺得電影裡bones and all是什麼意思?」

我想了很久,想到梅倫的爸爸在留給她的錄音帶裡說:「that’s what you are.」還有宣傳時標語「you can’t run from what you are.」

想到梅倫找到媽媽,卻發現媽媽窮盡力氣著尋找到愛,卻還是悲傷的結局,彷彿一切都是徒勞。其實梅倫是心靈很強大的人,她接受了爸爸的離開,儘管悲傷;知道自己的「怪異」,就算覺得自己是個有地方出錯的怪物,她還是沒有放棄尋找解答;她總是堅持著不想傷害任何人。

所以在梅倫和李大吵一架,獨自離開時,我只看到了她的堅毅。她只是需要時間去消化,就像她一直以來獨自處理她身上發生的事,直到又回到穩定的狀態。當梅倫回去找李時,李是能夠理解的,我想那樣就足夠美好。

骨肉的總和/Bones and All》劇照

關於愛,《骨肉的總和/Bones and All》裡不單單只有男女之情一種形式。有爸爸對梅倫的愛、繼母對媽媽的愛、李和妹妹的愛,因為有這些,梅倫、李還有梅倫的媽媽才有去追尋的勇氣啊。

電影的最後,李選擇讓梅倫體會所謂的bones and all,除了對梅倫的愛以外,我想妹妹的死對李來說也足夠動搖他對求生的想法,同時也為李自己,他一生都想要自由,會不會對他來說選擇離開也是一種自由呢?

骨肉的總和/Bones and All》也是個衝滿諷刺的故事,被李殺害的那個男人有家人,沒有戴戒指還與別的男人調情,卻在車裡藏家庭照片的諷刺;李和梅倫羨慕著的家庭,那個男人卻隱瞞著的諷刺;以為自己不會傷害別人,但其實會的這種諷刺。

對我而言這恰好解釋了bones and all的含意,從骨子裡到外顯的一切所有,那代表著「接受」,只是接受後成為何種樣子,導演並沒有給出最後的答案。

在如油畫般的風景中,梅倫和李依偎著,留下了無限的遐想。

骨肉的總和/Bones and All》劇照

骨肉的總和/Bones and All》絕對值得進影院觀賞,只有電影院的聲光,能表現出它耳鬢廝磨般貼近內心的感受,油畫般的電影色彩在螢幕上也會有不同的顯色,便失去了最原始的感動。

léna
léna
一鳥二貓的飼主,不是在吸貓,就是在去追劇的路上。 📬:lena.lo@conceptable.net

最新影評

最新文章

更多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