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部續集超越第一集的電影推薦|《壯志凌雲:獨行俠/捍衛戰士:獨行俠/Top Gun:Maverick》榜上有名

許多電影會因為第一集的成功而決定拍續集,例如《辣妹合唱團/歌喉讚/Pitch Perfect》(2012),首部曲以相當低的成本獲得不錯成績及票房,電影裡的「杯子歌」更成為當時的熱門歌曲之一。
由於第一集的成功,電影公司決定再拍續集,只是沒想到第二集及第三集的評價相當慘烈⋯⋯


其實不只《辣妹合唱團/歌喉讚/Pitch Perfect》,許多電影也有此現象,要超越第一集大家既定的印象成為經典確實不容易,不僅劇情不能舊酒新瓶,還要加入全新元素,更要讓故事發展看起來很自然真是艱鉅任務。

幸好不是每一部續集都讓人大失所望,就讓小編為大家推薦5部續集超越第一集的經典電影吧!


壯志凌雲:獨行俠/捍衛戰士:獨行俠/Top Gun: Maverick》(2022)

外號「獨行俠」的彼得米切爾(湯告魯斯飾)是海軍裡公認的優秀機師,於軍中服役逾30年間,一直醉心飛行,不斷挑戰自我極限。及後他臨危受命,回到自己出身的飛行學校擔任教官,精銳訓練新一批準飛行員,以應付一項前所未有的嚴峻任務。他意想不到的是,竟然遇見昔日已故戰友「飛鵝」尼克中尉的兒子,「公雞」畢列上尉(米爾斯泰勒飾),因而勾起他對故友的愧疚。「獨行俠」飽受未知的將來和痛苦的回憶所困擾,被迫面對自己內心的恐懼……為了這項關乎生死的任務,他能否重新振作,再度駕馭風雲?

壯志凌雲:獨行俠/捍衛戰士:獨行俠/Top Gun:Maverick》(2022) 評價

比起《壯志凌雲/捍衛戰士/Top Gun》(1986), 相隔36年的續集《壯志凌雲:獨行俠/捍衛戰士:獨行俠/Top Gun: Maverick》(2022)簡直是電影界的創舉,可說是大大提高了電影拍攝及電影續集應有的質素。

無論是評價以及票房遠遠超過第一集,主要原因可能是整個拍攝過程實在太瘋狂了!

瘋狂一:空中飛行場面為求迫真,需要演員親自駕駛F-18戰機;

瘋狂二:湯告魯斯親自設計演員們為期三個月嚴格的飛行學校課程,演員在這段時間裡必須學會特技飛行技巧;

瘋狂三:接受一連串的體能訓練,包括彈射後的水中求生技巧、海底逃生訓練、逃離機艙等等;

瘋狂四:劇組以每小時 $11,374 美元(約9萬港幣)向美國海軍租借 F/A-18 Super Hornets 戰鬥機進行拍攝,全都為了畫面拍攝更迫真的效果;

瘋狂五:在F-18戰機裡安裝6部 IMAX 攝影機,為的是捕捉最精彩最真實的高空飛行畫面;而一眾演員更需要學會如何控制攝影機,因為在戰機上只有他們自己能在光與影之間,捕捉到最好的角度進行拍攝;

如果只看續集,你會看到一部緊張刺激、劇情細膩緊湊,且畫面逼真仿如置身其中的空戰電影,沒有一秒的喘息空間,每一秒都讓觀眾感受到前所未有壓迫感的同時,也很想知道劇情發展;

如看完首集再進場,帶著首集記憶觀看續集會變得更精彩,恰到好處的致敬、 Iceman 韋基馬 (Val Kilmer) 的客串、耳熟能詳的配樂 Danger Zone 等等,單是開場一幕足以令觀眾感動不已,加上 IMAX 銀幕帶來的臨場感,觀眾仿佛置身其中與湯告魯斯一起駕駛F-18戰機感受重力,投入感無可比擬。


閱讀更多:《壯志凌雲:獨行俠/捍衛戰士:獨行俠/Top Gun: Maverick》電影細節解說(含小彩蛋)



(6/27 更新)全球票房已突破10億美元,成功超越2018年的《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 / 不可能的任務6:全面瓦解 / Mission : Impossible – Fallout》,成為 Tom Cruise 演藝生涯中最賣座電影之冠,確實非常厲害。

現時電影仍在上映中,觀眾的熱情似乎仍未見有減退跡象,就讓我們一起期待《壯志凌雲:獨行俠/捍衛戰士:獨行俠/Top Gun: Maverick》繼續突破票房紀錄的時刻吧。

評分表現:

壯志凌雲/捍衛戰士/Top Gun》:IMDb:6.9 /10,Rotten Tomatoes:58%。

壯志凌雲:獨行俠/捍衛戰士:獨行俠/Top Gun: Maverick》:IMDb:8.6 /10,Rotten Tomatoes:97%。


未來戰士續集/魔鬼終結者2/Terminator 2: Judgment Day》(1991)

發生在前作《未來戰士/魔鬼終結者/The Terminator》(1984) 的故事後約11年(1995年),莎拉康納和她僅10歲大的兒子約翰康納被一個更先進的新型殲滅者,並可任意變形偽裝的液體金屬機械人T-1000追殺,來防止約翰康納長大後成為對抗機器的人類抵抗軍領袖。

未來戰士續集/魔鬼終結者2/Terminator 2:Judgment Day》(1991) 評價

未來戰士續集/魔鬼終結者2/Terminator 2: Judgment Day》絕對是科幻動作電影的佼佼者,電影中讓人深刻印象的液體金屬機械人T-1000,其特技效果從現在看起來可能平平無奇,但你能想像到在1991年(即31年前)電影上映時那份難以置信的震憾嗎?觀眾嘖嘖稱奇且讚歎不已,把電腦特技推上一個新世代,更因此成功摘下第64屆奧斯卡金像獎視覺效果獎。除特技效果備受矚目外,電影內宏大的世界觀、穿越時代劇情的緊湊節奏、緊張刺激的追逐鏡頭帶來的臨場感,再加上描繪機械人與重要角色約翰康納之間真實動人的情感,令電影增添一層溫暖色彩。

未來戰士續集/魔鬼終結者2/Terminator 2:Judgment Day》的製作費用達1億200萬美元,比第一部的640萬美元超過15倍之多!
最終《未來戰士續集/魔鬼終結者2/Terminator 2:Judgment Day》電影全球票房高達5億1,984萬美元,超越了《未來戰士/魔鬼終結者/Terminator》的7,837萬美元票房。

總結來看,無論是IMDb的評價或是電影的票房,續集的表現超越了第一集。


閱讀更多:你未必知道《未來戰士》的8個小趣聞


評分表現:

未來戰士/魔鬼終結者/Terminator》IMDb:8.1 /10,Rotten Tomatoes:100%。

未來戰士續集/魔鬼終結者2/Terminator 2: Judgment Day》IMDb:8.6/10 ,Rotten Tomatoes:93%。


教父續集/教父2/The Godfather: Part II》(1974)

故事描述柯里安家族幼子米高(阿爾柏仙奴 飾)自繼承大權後,續漸將勢力滲入各正當企業及政治圈中,企圖將黑手黨化暗為明。 片中以許多倒敘的片段,描寫米高的父親域圖(羅拔狄尼路 飾)在20年代,從西西里島前往紐約發展及建立黑邦的過程。導演將兩段時空互異的情節平行發展,並將畫面處理得完美無瑕。

教父續集/教父2/The Godfather: Part II》(1974) 評價

經典中的經典,許多的評論認為《教父續集/教父2/The Godfather: Part II》超越前集。

與第一集不同,第二集的敍事手法是透過過去與現在交錯地呈現,一邊是第一集黑幫老大的劇情延續發展,另一邊講述老教父如何發跡的故事。每個角色的對白沒有一句多餘,且能加深刻畫角色的立體感。電影前期埋下多個伏筆,在劇情發展下去同時慢慢一個一個地解開,更是電影引人入勝之處。


教父續集/教父2/The Godfather: Part II》在IMDb評分網最佳250部電影評選中獲第四名(教父第一集獲得第二名),更榮獲奧斯卡金像獎11項提名,最終奪得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配角、最佳改編劇本、最佳原創配樂、最佳美術指導等六項大獎,是影史上少數以續集電影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獎的電影之一。

重溫經典之作

第二集《教父續集/教父2/The Godfather: Part II》(1974):Netflix 連結 | AppleTV 租借 | AppleTV 購買

第一集《教父/The Godfather》(1972):Netflix 連結 | AppleTV 租借 | AppleTV 購買


異形續集/異形2/Aliens》(1986)

深眠好幾十年的蕾普莉被人發現後,與一群海軍執行登陸星球的任務,卻在當地首度和一個教人嚇破膽的邪惡外星人面對面。

異形續集/異形2/Aliens》(1986) 評價

由於《異形/Alien》(1979) 的成功,讓二十世紀影業20th Century Studios)決定要拍續集。

續集的成功除了劇本非常精彩外,導演占士金馬倫(James Cameron)絕對功不可沒,用心地與第一集緊扣著、精彩的太空戰鬥場面、世界觀不斷擴大而變得更完整、角色的描繪和各種動作的設計都堪稱經典,其中把電影推上高峰的特技效果和源源不絕的創意,絕對是當年不能想像的,令觀眾驚喜萬分,投入感即時爆升好幾倍。


異形續集/異形2/Aliens》沒讓粉絲們失望,不僅獲得1.8億美金票房收入,更獲得奧斯卡金像獎的七項提名以及奪下八項土星獎,被帝國雜誌將列為「史上最佳電影續集之一」。

重溫經典之作

第二集《異形續集/異形2/Aliens》(1986):AppleTV 租借 | AppleTV 購買

第一集《異形/Alien》(1979) : AppleTV 租借 | AppleTV 購買


蝙蝠俠:黑夜之神/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2008)

布魯斯·韋恩/蝙蝠俠(基斯頓比爾 飾演)、占士·哥頓(加利奧文 飾演)與哈維·丹特(阿朗艾克 飾演)聯手打擊葛咸市的黑幫,但其行動被高智商罪犯小丑(希夫烈達 飾演)所破壞,後者企圖削弱蝙蝠俠的影響力,並讓葛咸市陷入混亂。

蝙蝠俠:黑夜之神/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評價

蝙蝠俠:黑夜之神/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榮獲第81屆奧斯卡金像獎上共八項提名,部分影評人將其列入2000年代最佳的電影及超級英雄電影之一,在IMDb評分網最佳250部電影評選中獲第三名。2016年,《花花公子》選出的「較前作更好的15部續集電影」列表上,《蝙蝠俠:黑夜之神/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排第五位。

故事一層一層的架構圍繞著很多「選擇」,包括蝙蝠俠面對正義與私利、人性的善與惡等,船上囚犯和市民抉擇會否因為保命而炸毁對方的船,劇情操控人心的能力延伸到觀眾身上,觀眾可能在心中也暗暗反思如果是自己會如何作出選擇。

另外,飾演反派角色 Joker 小丑一角的演員希夫烈達(Heath Ledger)精彩絕倫且細膩的表演,演活了小丑這個角色。每個動作、每個表情、每個眼神都能令觀眾跟葛咸市市民一樣精神崩緊感受著小丑的瘋狂, 與面對他的恐懼和壓力。驚心動魄的場景一幕接一幕,就連醫院爆炸也因為他的表演成為經典,猶如小丑真實存在我們的世界裡。可惜的是我們沒有辦法再看到這位澳洲男演員的演出,他在電影上映那年英年早逝,更憑藉小丑一角成為影史上第二位死後獲頒奧斯卡獎的演員。


閱讀更多:蝙蝠俠黑暗騎士三部曲10大經典精彩對白金句


評分表現:

蝙蝠俠:俠影之謎/蝙蝠俠:開戰時刻/Batman Begins》(2005) IMDb:8.2 /10,Rotten Tomatoes:84%。

蝙蝠俠:黑夜之神/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2008) IMDb:9/10 ,Rotten Tomatoes:94%。

重溫經典之作

第二集《蝙蝠俠:黑夜之神/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2008):AppleTV 租借 | AppleTV 購買

第一集《蝙蝠俠:俠影之謎/蝙蝠俠:開戰時刻/Batman Begins》(2005) :Netflix 連結AppleTV 租借 | AppleTV 購買

第三集《蝙蝠俠—夜神起義/黑暗騎士:黎明昇起/
The Dark Knight Rises
》(2012) :Netflix 連結AppleTV 租借 | AppleTV 購買


Dira
Dira
喜愛旅行、喜愛電影、喜愛音樂會

最新影評

最新文章

更多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