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朝偉成首位華裔演員獲頒威尼斯影展終身成就獎,宮崎駿、吳宇森也曾得此獎

(2023年3月28日撰文,2023年9月4日更新)

第80屆威尼斯影展在2023年8月30日到9月9日間盛大展開,並在9月3日頒發「終身成就金獅獎」予香港影帝梁朝偉和《心計遊戲/魔鬼雷普利》義大利導演Liliana Cavani。雖然此消息在3月27日就已公布,但梁朝偉從導演李安手中接過獎盃後然難掩激動的淚水,在典禮上李安更說:「以我的個人經驗來說,梁朝偉是所有導演的夢想。」

回顧梁朝偉李安的職業生涯,其實兩人都和威尼斯影展有著很深的緣分,而兩人合作的《色‧戒》更是李安的一大里程碑。接下來,讓我們一起來看看梁朝偉和亞洲電影人在威尼斯影展寫下的歷史吧!

綜觀威尼斯影展,其實已有不少亞洲人活躍於這個被稱為「世界三大影展」的盛會,此次影帝梁朝偉獲頒的「終身成就金獅獎」曾有五位亞洲電影人獲獎,如下所述:

1982年:日本傳奇導演黑澤明和印度大導薩耶哲雷Satyajit Ray

2005年:日本知名動畫大師宮崎駿

2010年:《赤壁》香港導演吳宇森

2020年:《桃姐》香港導演許鞍華

許鞍華是第一位,也是至今唯一一位獲得此殊榮的亞洲女性。而今年梁朝偉在威尼斯影展亦寫下歷史,除了是第六位獲頒此獎項的亞洲電影人,更是首位獲得終身成就金獅獎的亞洲演員,令人振奮不已。

才甫獲得第16屆亞洲電影大獎亞洲電影貢獻榮譽大獎等多項殊榮的梁朝偉,其實也和威尼斯影展有著不小的緣分。

1989年侯孝賢執導的《悲情城市》獲頒威尼斯影展金獅獎,是台灣第一部獲得此殊榮的電影,梁朝偉在電影中飾演要角「林家么子」;1996年,梁朝偉參演法籍越南裔導演陳英雄Tran Anh Hung執導的《三輪車夫》,描繪越南社會的光影,獲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2007年,曾獲威尼師影展金獅獎的李安執導電影《色‧戒》,由梁朝偉主演,再次獲得威尼師影展金獅獎,李安成為威尼斯影展最多獲獎紀錄的保持人之一。

梁朝偉對於此次獲得終身成就金獅獎,他說:「我希望與我合作過的所有電影人一同慶祝,這個獎項是對他們所有人的致敬。」


延伸閱讀:

léna
léna
一鳥二貓的飼主,不是在吸貓,就是在去追劇的路上。 📬:lena.lo@conceptable.net

最新影評

最新文章

更多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