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破億票房《毒舌大狀》台灣票房失利的三大原因

現象級電影《毒舌大狀》在香港票房屢破佳績,3月31日票房更突破1億1,350萬港元,強勁氣勢一口氣直接拿下香港影史上港產片最高票房的冠軍,更超越了2022年好評熱播的《壯志凌雲:獨行俠/捍衛戰士:獨行俠/Top Gun: Maverick》及《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Captain America: Civil War》,成為香港最高票房紀錄的第8名。

毒舌大狀》在內地上映兩日票房亦衝破2千萬人民幣,目前已累積1.85億人民幣的票房佳績;馬來西亞方面票房突破1,000萬令吉,成為馬來西亞新冠疫情爆發後首部破千萬票房的中文電影。然而《毒舌大狀》3月24日在台灣上映,首周末票房僅收16萬台幣,截至4月4日票房累計33.7萬台幣,上映場次急遽減少,以秀泰影城為例目前只剩台中站前一個影院放映,威秀影城也僅在桃園一家影院上映,慘遭滑鐵盧。

令人好奇為何《毒舌大狀》在各地都取得佳績,台灣票房卻不見起色?真的是因為台灣人不喜歡看港產片嗎?今天Enjoy Movie整理了《毒舌大狀》在台灣票房失利的三大可能原因,讓我們一起看下去~

毒舌大狀》台版海報

一、演出陣容台灣人較不熟悉

就如同香港的觀眾可能對台灣的「新」演員較不熟悉,台灣大部分的觀眾對於香港演員大多仍停留在電影台不斷重播的「星爺」周星馳、「對你愛愛愛不完」的郭富城劉德華梁朝偉黃秋生等80、90年代發跡的影視巨星,和香港現正當紅、崛起的演員們有一定程度的落差。

過去港產片在台灣票房最高的成績為2004年周星馳功夫》的3億台幣票房紀錄,近年來能有類似成績的多為大製作電影,如郭富城梁家輝主演的《寒戰》、甄子丹葉問》系列等。而台灣近年也沒有轉播香港電影金像獎,能夠接觸香港電影新作品的機會逐漸減少,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影院停擺多時,讓台灣人心目中的「港片風華」難以延續。

毒舌大狀》電影劇照

二、宣傳活動較少

自2月24日華映娛樂宣布《毒舌大狀》將在3月24日台灣上映後,在台灣當地幾乎沒有看見相關宣傳。

其實近幾年香港電影在台灣上映,除非觀眾有特別留意相關資訊,很多時候根本不知道有這部電影悄悄在戲院上映,通常在台灣能見到宣傳和推廣的港產片多為梁朝偉劉德華郭富城等在台灣具知名度的演員參演之作品。結合第一點大概就能推敲為何香港票房極佳的《幻愛》、《飯戲攻心》、《阿媽有咗第二個/媽的星寵兒》等,都和台灣票房有巨大落差。

毒舌大狀》電影劇照

三、同檔期競爭激烈

毒舌大狀》於3月24日台灣上映,恰好與3月22日上映的《殺神John Wick 4/捍衛任務4/John Wick: Chapter 4》撞期,3月29日則有經典桌遊改編的作品《龍與地下城:盜亦有道/龍與地下城:盜賊榮耀/DUNGEONS & DRAGONS: HONOR AMONG THIEVES》上映,這兩部在未上映時就已經引起大眾關注,無疑壓縮了《毒舌大狀》的票房。

更遑論2月10日上映至今仍在台灣當日票房榜單前十名的《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和新海誠新作《鈴芽之旅》在院線火熱放映中,而台灣清明連假間又有《鏡之孤城》、《超級瑪利歐兄弟大電影/The Super Mario Bros. Movie》、《魔女宅急便》上映和重映,其中《鏡之孤城》在台灣票房已破一千萬台幣;《超級瑪利歐兄弟大電影/The Super Mario Bros. Movie》上映首日即登上單日票房冠軍;重映的《魔女宅急便》上映僅六日收獲305.8萬台幣的票房佳績。

相較之下知名度較低的《毒舌大狀》也只剩下被戲院砍掉放映場次一路了。

毒舌大狀》電影劇照

香港人在好奇台灣人是否不喜歡港產片的同時,也有部分台灣人在思考為何最近都沒有港產片上映?

不是沒有上映啦,只是很多時候根本不知道有上映而已🙈


《毒舌大狀》台灣版預告

現在《毒舌大狀》在台灣放映場次越來越少了,想要進戲院觀賞的影迷們要把握機會啦!


延伸閱讀:

léna
léna
一鳥二貓的飼主,不是在吸貓,就是在去追劇的路上。 📬:lena.lo@conceptable.net

最新影評

最新文章

更多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